Top

西安82岁老人用剪纸记录改革开放 每幅剪纸都有标题和配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7 20:17:5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现场展示技艺 不到20分钟“一条小鱼”出炉

   随着一幅幅剪纸作品的展开,华商报记者看到,航天职工在秦岭深山凤县修路、拓荒、建厂、建宿舍......直到有了液体火箭发动机成功发射的画面,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到90年代,基地从深山迁到西安,画面栩栩如生。“这本册子是我的珍藏版,去北京军事博物馆参加过展览。”王文质。

   此外,王文质还有一套“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红色剪纸,缝纫机、电视、铁路......都跃然纸上,“主要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的变化。”王文质说。

   7月27日下午,王文质拿出纸张、小刻刀等工具,现场展示他的剪纸技艺,他熟练地在纸上勾勒了一条鱼,然后用小刻刀开始刻,然后用剪刀剪,很快,不到20分钟,一条小鱼剪纸就出炉了。

   “我从小自学画画,20多岁时,一开始帮结婚的同事剪喜字,后来就喜欢上剪纸了。”王文质说。

   在他家的阳台上,有一块雁塔区政府2010年颁发的牌子,上面写着:西安市雁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版画技艺。

相关热词搜索: 剪纸 改革开放 航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