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以项目落地攻坚谱写西安高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8-01 13:38:13
[摘要]“项目为王 项目为先”,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项目为王 项目为先”,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高新区以“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为主题,以“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战略目标,拉开了“项目落地攻坚战”的序幕。为实现发展中的“高新速度”,西安高新区秉承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实现了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今年上半年,在依法征迁,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高新区不断创新举措,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项目顺利落地和开工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

  集中力量打好征地拆迁“阵地战”

  今年,高新区计划依法征收涉及10个镇街、48个村庄的41965亩集体土地,成立破解土地供应难题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动自创区扩区规划。理顺土地“报、征、拆、供、用”体制机制,实现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土地规划、生态规划以及基础配套、征地拆迁的“多规合一”。围绕软件新城、鱼化区域、草堂基地、国际社区、长安通讯产业园等重点区域,对项目用地实行“销号制”。同时,加大征地拆迁及配套建设力度,确保所有已建成的安置小区全部回迁到位。在土地连片开发、“标准供地”、全年报地方面,确保134个重点项目具备供地条件。

  为促进项目落地工作快速有序的推进,高新区以“征拆一批、配套一批、清理一批、规划一批,”为思路,不断加大征迁力度。据统计,上半年,高新区对134个选址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已初步完成项目清理29个,腾出工业用地5819亩。完成13个村的整村拆除,与37个村签订征地协议,涉及土地3.1万亩,13000亩征地完成部分清表工作。目前, 5个村正处在拆除过程中,累计拆除30.09万平方米。完成了22个项目(道路)共1586亩地的用地移交工作。高新区棚改工作1—5月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一。

  此外,高新区完成了康复医院、铂力特、苏宁物流基地、苏宁商住用地、地铁出入口、平安、110KV市政变电站、热力污水厂、高新会议中心、太极、中软国际等11个项目和11条市政道路的土地清表并移交建设。同时,完成华泽、未来之瞳、大华、奕斯伟、创新谷、生态城A、B组团、大勤、天承等重点供地项目的土地清表,并达到供地条件。在配套建设方面,高新区27条市政道路现已开工建设,重点解决会议中心、海康威视、大华等13个项目的配套问题。在项目规划方面,高新区完成了《中央创新区概念规划》《未来科技城概念规划》《西安科学城概念规划》《国际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上报。同时完成了韩国风情街、东南亚风情街和欧美风情街的规划设计方案。

  为了更好地确保土地供应,推进项目快速落地,5月10日下午,高新区举行2018年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集中征收启动仪式,打响了项目落地大会战的第一炮。

  征迁工作任重而道远,是项目落地的首要环节和基础保障,若不能顺利征地,何谈项目落地?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针对拆迁工作,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从安置楼安置向市场化安置、货币化补偿转变;征地从“持久战”向“阵地战”转变;实现了项目落地从“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根本性转变。在土地征收方面,高新区实施统一征收政策、统一补偿标准。同时,为了充分保障市场化安置,高新区今年计划供应千亩住宅用地平抑市场,支撑市场化安置房开工建设。

  为了坚决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挂帅、班子领导负责,以街道办事处为主,各部门精兵强将深入一线,确保征迁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同时,高新区还以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大兵团”作战为方式,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为方法,集中力量打好征地拆迁“阵地战”。从用地保障、服务监督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为推进项目快速建设,加快产业崛起,建成节约集约用地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快提质增效的步伐,在项目落地方面狠下功夫,为提升营商环境,带动产业发展,创造了众多新的“高新纪录”。

  3月26日上午,西安市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高新区共8个项目,总投资537亿元,年计划投资176亿元,现已全部开工。总投资额位居全市13各区县和8个开发区首位。5月16日,高新区项目落地大会战集中开工仪式举行,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541.6亿元,涵盖了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此次开工仪式中的硅产业基地、大华等项目之所以能一扫障碍,顺利开工,体现出高新铁军攻坚克难,敢于碰硬的实干作风和“高新速度”。

  6月14日,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未来之瞳项目启动,大西安城市会客厅建设拉开帷幕。15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将建成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2平方公里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将打造大西安最美天际线。7月7 日,西安市2018年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高新区开工项目 24个,总投资364亿元,年计划投资51亿元,高新区项目建设再创历史佳绩。

  不仅如此,今年高新区69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0.89%,22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三星二期、硅产业基地、开沃新能源汽车、研祥集团西安总部、大华科技、中科院地环所、汇湖国际创新生态港、绿城中国、上海绿地、航天十二院、中国兵器标准化研究所、卢秉恒院士3D打印小镇、姚期智院士交叉科学院、钱卓教授脑科学院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一批批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为高新区产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使得高新区在首善高新”、“五城同建”及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建设路上,迈出了快速稳健、坚实有力的步伐。

  为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落地攻坚任务,下半年,高新区上上下下将形成合力,继续创新举措,强力推进整村征拆,保障重点项目和居住用地供应。在建设用地布局、供地难点、法律政策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在实际征迁工作中,高新区还将充分发挥“硬科技”优势,将利用无人机对供地计划地块进行摸底调查,力争将地块内附着物查的一清二楚。持续开展一个月内完成征地拆迁,清表交地,三个月内完成征村拆迁,清表交地,并联项目规划设计、用地规划指标核提、清表文勘、供地方案编制,缩短供地、开工周期,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开疆拓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新区将以“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为指引,以高质量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度发展,充分发挥高新区创新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实行责任清单化,主动高效作为,努力从用地报障、服务监管等方面突破固有模式。当好“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五星级服务,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陕西、西安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以项目落地攻坚谱写西安高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在巷往书店,过向往的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