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八大攻坚行动”——控违拆违 做到违法建设露头便打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8-01 13:51:07
[摘要]2018年项目攻坚大行动的实施打响了“八大攻坚行动”的第一炮,针对项目用地的“拦路虎”——违法建设,高新区在控违拆违方面实施“违法建设、露头就打,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原则。

  2018年项目攻坚大行动的实施打响了“八大攻坚行动”的第一炮,高新区针对项目落地中的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优化一切可以优化的环节,最大程度聚集合力、加快速度,增强效率,加快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根本性转变。针对项目用地的“拦路虎”——违法建设,高新区在控违拆违方面实施“违法建设、露头就打,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原则。

案例回放:真实再现拆违现场

  案例1:新丰村32户违法建设位于鱼斗路以北,沣惠渠以西区域,属高新区软件新城规划用地。2014年,新丰村征地拆迁及城中村改造工作启动,虽经征地拆迁工作人员长期的大量的耐心说服工作,32户违法建设户拒不接受征拆补偿方案,直至2018年6月初违法建设仍未拆除。6月11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调研项目落地攻坚行动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两周内拆除完毕。6月23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恺现场指挥协调,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高新分局)、统征办、规划高新分局、国土资源局高新分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队、社会管理局、鱼化街办、公安、交警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始违建拆除。6月25日,新丰村32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完毕,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案例2:为了落实高新区八大攻坚战工作任务,不断优化亲商营商环境,努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针对辖区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拆迁项目,城市管理局、鱼化寨街道组织专门力量,对拆迁项目情况逐一进行研判,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推进拆迁工作。2018年7月12日,城市管理局、鱼化寨街道联合组织100余人,两台挖掘机,三台洒水车,对鱼斗路北贺家寨村15000平方米的废旧厂房进行强制拆除。拆除从上午9点开始11点结束,拆除过程平稳有序。城市管理局、鱼化寨街道还将按照重点项目攻坚实施方案,继续强化工作力度,加快拆迁进度,对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坚决按照先拆除,再协商签订协议的原则,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案例3:2018年4月份,硅产业基地用地范围内一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进展缓慢。绕着走,问题总比办法多,迎面上,方法就比问题多,要把抓落实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为了给项目清扫障碍,长安、高新两区迅速成立联合工作组,抽调骨干人员进行反复谈判,从4月16日-6月24日进行了集中拆违,将该项目用地上的违建商业、乱搭乱建和违建厂房全部拆除完毕,保障了项目的顺利用地。

  案例4:5月4日,高新区征地拆迁第三办公室会同高新区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出动80余人,2台机械对辖区内两处违建实施拆除,共拆除面积近3万平方米,被拆除的违法建筑为简单的砖混结构和单层的铁皮封顶式厂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存在“未办理任何手续、偷建抢建、拒绝自行整改”等特点。在实施拆除前,高新区征地拆迁第三办公室与国土执法监察大队以及施工单位制定了完善的拆除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发动街办与违建当事人进行沟通、劝导,确保拆除工作平稳推进。在整个拆除过程中,洒水车不间断喷洒,防止扬尘出现。

控违拆违 露头便打绝不手软

  “违法建设、露头就打,有违必拆、有乱必治。”这既是对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违建坚决打击的决心,也是最大程度减少当事人经济损失的有效手段。

  高新区一直对违法建设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按照全市“四改两拆”三年行动目标要求,去年就制定了落实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持续加大对区内的巡查力度,深化网格化管理,针对不易发现的位置进行不定期、不间断巡查,保持对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的高压态势,彻底遏制违法建设的发生。另外,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让相关政策深入人心,并且不断加大制违力度,为所有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确保了项目建设畅通无阻,为相关项目早日建成和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拆除整治的范围包括在区域范围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违法占地建设;违反城乡规划法律法规未批先建、超标违建、超期临建、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违反公路管理、水利、林业等法律法规的各类违法建设;重点拆除、整治棚户区、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范围及周边的违法建设,城市主要干道、出入口周边的违法建设等。

  为坚决打击违建行为,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履职,协同配合,不断加大对违法建设联合执法力度,掀起拆除、整治违法建设的新高潮。规划局是违法建设认定的责任主体;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队)是违法占地项目查处的责任主体;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是违法建设制止、查封、处罚、拆除、没收工作实施的责任主体;管委会是实施拆除违法建设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工作负总责;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按时完成拆除整治工作。建立健全治违工作领导机构,按照《高新区“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职责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拆违成效

确保项目建设畅通无阻

  高新区大力发扬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作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疑难杂症”开刀,在“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征程上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尤其是在项目落地和土地保障方面,高新区真抓实干,下大力气,集中整治,清除一个个项目建设道路上的“拦路虎”,为项目如期推进保驾护航。

  每次接到拆违任务后,高新区各相关部门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了拆违工作倒排工期表,部门负责人对拆违工作亲自抓落实,形成层层明确工作责任,上下联动的格局。在组织拆除行动中,部门负责人靠前指挥,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高新铁军顶烈日,冒酷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争取更大的支持,确保了拆违行动顺利进行。

  依法依规依程序是拆违工作有序推进的坚实基础。在拆违中,高新区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按照执法流程,对违法建设下达相应法律文书,并做好违法建设面积测量与核实,做好执法取证和法律法规宣讲工作。制定风险评估、舆论宣传引导等多项工作预案,律师全程参与指导,确保每个环节依法合规,法律程序规范,维稳跟进及时,有力保障了违章建筑拆迁的依法有序和社会稳定。

  据了解,高新区对违法建设的拆除采取违建单位(个人)自拆、属地街办帮拆、行业主管部门督拆、政府组织强拆等多种方式,确保拆除工作顺利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实施标准化执法,简化违法建设认定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经过多方努力,拆违成效显著,2018年上半年,高新区实际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2.60万平方米,完成比例为156.61%,实际整改量27.65万平方米,占任务的50.37%。高新区共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匾738处约25309.31平米,同比减少了20%。拆除各类违法建设与各类违规广告牌匾障碍,扫清障碍确保项目建设畅通无阻,同时也使高新区的城市环境明显提升。

  “高新区要以铁一般的决心、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手段,攻坚克难、遇水架桥、逢山开路,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高新区2018年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集中征收启动仪式上的一番话,足以体现高新区在全力保障土地供应,打赢项目攻坚硬仗上的决心和信心。目前,在“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指引下,高新区干部员工振奋了精神,更新了理念,转变了思路,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大力助推高新区早日建成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和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控违拆违 做到违法建设露头便打

上一篇:在巷往书店,过向往的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