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营商环境提升年 西安高新区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8-01 13:57:12
[摘要]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今年是大西安“营商环境提升年”,高新区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示范区”。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今年是大西安“营商环境提升年”,高新区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示范区”,自全面实施“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八大攻坚行动方案,吹响“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号角以来,高新区积极发扬“铁军”精神,敢打敢拼,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持以“勇争第一、服务提速、重塑形象、制度创新”的总体目标为指导,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业绩导向,深入剖析,围绕年度攻坚的方位和方向,精准施策,在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以打造国内最佳营商环境。

科学统筹 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为确保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顺利实施,高新区科学统筹,加速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前期筹备,于5月2日下发了《行政审批事项划转方案》,将14个职能部门行使审批权力的事项共230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并于5月9日正式行使审批职能,启用“高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极大简化了各类事项的审批和办理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各类行政审批明显提速,目前累计完成各类审批服务4655件,其中容缺审批4件、预审批5件。

  同时,高新区积极探索创新,转变工作理念和服务理念,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追求各项服务“短平快”,实现业务办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网上办件量占到总业务量的98%以上。推行微信办照、支付宝办照、“24小时全智能办照”等,推动工商登记迈入“人工智能”时代。通过深化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实现新设立企业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简易注销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

  为简化施工许可办理程序,高新区积极推动“容缺、承诺、极简”等制度创新,利用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和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将对企业的监管和制约环节后置于审批环节之后。同时牵头“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组”,简化企业开办施工许可流程,缩短企业办理时间。

  为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及时了解不动产登记的最新流程,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高新区精简不动产登记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证时限、明确各类型登记收费标准,按照“一事、一窗、一次”的要求, 7月18日对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契税缴纳窗口进一步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三个环节由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

  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方面,高新区加快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率先在全市国税系统建立了“办审一体化”服务工作模式。百万发票审批办理时限由规定期限10个工作日提前至平均3个工作日,提速70%。退税业务办理时限由以前规定期限30日提前至平均八九个工作日完成,软件企业即征即退月受理70余户,达全市最多。同时推行“套餐”选项服务,增设16台自助办税设备,加强网上办税力度,稳步扩大电子发票,实现办税服务“零距离”。

立足企业 贴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高新区从企业出发,为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推动商业银行总行提供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在高新区先行先试。探索各类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并积极引导驻区银行运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终端等新渠道,提高信贷服务便利度,1-5月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金额达到3.94亿元,完成全年攻坚任务的78.8%。同时印发了《高新区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施细则》,将高新区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2%调整至1%,并启动西安高新区创新券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1188家,创新券使用额度307万元。上半年共有608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涉及补贴金额2155万元,完成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在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成立了西安高新区外商投资企业联盟,加快推进高新区外贸企业走出去的力度。完成2018年高新区98家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资料收集。1-5月,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39.65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任务的45.8%,占全市84.17%。

  通过与企业面对面座谈的方式,倾听企业心声,采纳企业意见和建议,高新区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决心,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将水电气暖的接入审批列入即办项目,成立帮办队伍,实现专人“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企业。同时,积极对接西安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减少办理环节,实行容缺办理和上门服务,取消了自来水接入备案审批。

  此外,高新区针对市场环境秩序,深入开展重点消费品、建材产品、农资农机、汽配产品“质检利剑”打假行动。联合多部门用强有力的手段保持对欺行霸市、“一队四霸”、涉众型经济犯罪等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奋

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任务清单明确梳理了高新区工作重点,为高新区打响营商环境攻坚战指明方向。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对标“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目标定位,以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为根本,以制度创新提升行政效能,以观念创新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勇做改革创新“排头兵”,进一步强化完善体制建设和创新服务,不断追赶超越、开拓创新。站在新起点的高新区将开启追赶超越的加速度,努力营造“三化五最”的营商环境,积极助力三次创业,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上一篇:在巷往书店,过向往的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