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北郊,为什么渡劫的人那么少?

编辑整合 华商网 作者:王彬 2018-08-02 09:53:00

  "天劫"是道教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当一个人做了违背天理的的事后,上天会给予他惩罚或灾难。而这种惩罚往往伴随着一种天象:"天雷滚滚"。

  在这种“天雷滚滚”中修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的过程,即被称为"渡劫"。

  再后来,一遇到闪电打雷的暴雨天,就被戏称为有人要"渡劫"。

QQ截图20180802131139.jpg

  昨天下午,西安又又又是一阵急雷后暴雨如瀑,经历了近来的又一场"渡劫"。

  俗话说,雷雨来了连下三场,这已经数不清是最近第几场了。只是,昨儿的雷雨,竟然是从北郊先开始下的。

QQ截图20180802131145.jpg

  中午1点多,曲江头顶虽然压着一片乌云,但往秦岭望去还是蓝天白云,但此时的北郊已经雷声翻滚,大雨如注了。

640.gif

  不光曲江没下,高新也没下,而北郊的雨大到秒湿身的程度。

QQ截图20180802131156.jpg

  就连“西安气象”都发来贺电,啊哦,北郊下雨了!

QQ截图20180802131201.jpg

  北郊能下这么大的雨,确实是可喜可贺。能有这样"渡劫"的机会确实太少了。

  这段时间的雷雨,除了上周四和昨天北郊给力的下了点之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是南郊大暴雨,北郊大太阳,连雨的影子都没见过。

  而且不光是今年如此,其实每年夏天,西安下的暴雨都是这个套路,南郊下雨北郊晴。

  当南郊童鞋正在为"为什么此刻的大雨比依萍找他爸要钱那天还大?"感慨时,北郊童鞋却发愁"为什么此刻的阳光比唐僧过火焰山那天还晒?"

QQ截图20180802131206.jpg

  所以,你一定好奇,这是为啥呢?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也都能说个是是而非,比如因为有秦岭啊,因为地形啊等等,但都不完整,今天咱就彻底把这个问题搞清楚。

  来,铃铃铃,地理课正式开课了。

  1

  你得搞清楚西安的雨从哪来?

  一到夏天,东南沿海地区在太平洋上会形成一个强大的高压,而陆地上现在很热,会形成一个低压,风从高压吹向低压,所以夏季风就从东南沿海吹来,水汽就会被从东南沿海带到咱西安来。

  2

  你得搞清楚为什么水汽来了就要下雨?

  先明确一个概念,雨按成因一般分为对流雨、锋面雨、地形雨、台风雨,这个你记下就行了。

  再说从回东南沿海来的水汽,因为咱西安南边是大秦岭地形,突然好好的平原说抬升就抬升了,这股水汽随着秦岭的抬升而发生抬升,抬升过程中遇冷凝结自然就会发生降水。这也就是说传说中地形雨。

QQ截图20180802131214.jpg

  3

  你得搞清楚为啥北郊不易下雨?

  西安北郊地区是宽阔的河谷地形,没有地形的抬升,水汽不易遇冷凝结,自然就不容易形成降水。

  4

  为什么今天北郊下,南郊不下?

  就知道你会问,之前不是说了么,雨的成因有很多种,除了地形雨,还有一种叫对流雨。今天下在北郊的雨更可能是这种。西安最近局部地区气温高,能量聚集快,气层不稳定,冷热空气在局地极易发生碰撞,产生强烈的垂直运动,进而导致强对流的雨的产生。

QQ截图20180802131224.jpg

  当然,任何一种天气现场的形成都是极其复杂,不一定只是单一情况造成,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一口气恶补这么多地理知识~下课!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北郊 渡劫

上一篇:沣惠南路大树倒地影响过往车辆出行 目前已被有关部门清理 下一篇:西安和平路公共设施穿彩绘新衣 游客:感觉萌萌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