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环保厅副厅长:老旧车淘汰将按国务院文件进行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实习生 曹甜甜 2018-08-02 06:42:50
[摘要]8月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介绍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综合指数,13个市区前3名分别是商洛、安康、汉中;后3名分别是咸阳、西安、渭南。

  8月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介绍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榆林、铜川、安康空气质量变差

  今年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的空气质量关中地区改善最大,从改善情况看,13个市区中,有10个改善,改善前3名分别是杨凌、西安、韩城;3个市区变差,分别是榆林、铜川、安康。

  综合指数,13个市区前3名分别是商洛、安康、汉中;后3名分别是咸阳、西安、渭南。

  优良天数,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为106.8天,达标比例为59.0%。最多的3个市区分别是商洛163天、安康158天、延安144天;最少的3个市区分别是咸阳66天、渭南68天、西咸新区74天。从改善情况看,13个市区中,有3个改善,分别是商洛增加7天、汉中增加4天、安康增加1天;10个市区变差,分别是榆林减少18天、韩城减少10天、西咸新区减少8天。

  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3个市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9.1天。最少的3个城市分别是商洛0天、安康1天、延安2天;最多的3个城市分别是咸阳22天、渭南19天、西安18天。从改善情况看,同比减少5.4天,减幅37.2%。13个市区中,有10个改善,前3名分别是杨凌减少15天、西安减少13天、西咸新区减少11天;有2个城市持平,分别是延安、汉中;有1个变差,榆林增加3天。

  通过专项执法和臭氧治理,7月全省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特别是西安优良天7月份达到了23天,同比增长了14天。

  今年工业减煤500万吨

  将分配到每一个企业

  下半年,将制定散煤三年整治方案,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关中平原地区的农村散煤要进行为期三年集中专项整治,通过中省财政支持开展煤改气、煤改电和煤改各种形式的新能源,减少煤炭的使用,减少秸秆的焚烧,将把名单定到村,定到户,要整村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推进。

  此外,将制定工业减煤措施,今年确定500万吨指标,其中电力系统300万吨,非电力系统水泥、焦炭等一些非电力的重点行业,减煤200万吨,这些指标近期将全部分配到每一个企业,完不成任务要采取措施。

  延河水质重度污染

  相关县区被约谈

  2018年上半年,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汉江、丹江、嘉陵江水质稳定保持优;渭河干流水质轻度污染;渭河支流水质中度污染;无定河水质轻度污染;延河水质重度污染。

  瀛湖、石门水库和王瑶水库均为Ⅱ类,水质优,红碱淖为劣Ⅴ类,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石门水库和王瑶水库水质由Ⅲ类上升为Ⅱ类,瀛湖和红碱淖水质无明显变化。

  省环保厅已对延安市问题集中突出的宝塔区、黄陵县、宜川县、延长县与子长县进行约谈,要求立即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全面消灭劣Ⅴ类水质,计划10月底前延安市所有国省控断面全部达标,辖区水环境有较大的改善。

  老旧车的淘汰将按照国务院标准进行

  郝彦伟在发布会上说,关于老旧车的淘汰,将按照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计划地进行。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第十五条:大力淘汰老旧车辆,重点区域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各地制定营运柴油货车和燃气车辆提前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曹甜甜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旧车 淘汰更新 污染

上一篇:陕西鼓励仿制药研发生产 对重疾新药奖补200万元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