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菲律宾前总统之子小马科斯:我们不再对中国怀有敌意

国际博览 环球网 作者:赵龙 2018-08-03 09:01:21
[摘要]小马科斯还提到菲律宾与东盟的关系,认为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盟,在全球化时代对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任何成员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小马科斯说,良好的沟通渠道对于菲律宾维持与他国的良好关系至关重要,不论是与中国,还是与东盟国家。

\

  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之子、前参议员小费迪南德·马科斯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赵龙]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周多前发表任内第三份国情咨文,表示“菲律宾政府将继续寻求和中国建立紧密关系”。对此,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之子、前参议员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小马科斯,绰号“邦邦”)在接受《环球时报》和本地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与前任相比,杜特尔特这种举措是更好的外交策略,很高兴看到现政府这种政策转变。他同时称前阿基诺三世政府有偏见地对待中国,是十分错误的行为。

  自2016年6月上任以来,杜特尔特曾三次访问中国。小马科斯认为,这些访问意义非同寻常,展示了菲律宾领导人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的意愿。他表示,十分乐于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今年能访问菲律宾。

  “这是向中国和世界表明,我们的政策已经发生变化,我们不再对中国怀有敌意,我们现在明白,与所有邻国和世界上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小马科斯说。这位前参议员认为,在杜特尔特的领导下,菲中关系从过去的“零”发展到现在,两国之间还有了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

  当被问及菲律宾人整体对中国的看法时,小马科斯说,他并不认为菲律宾人不信任中国。“如果你和普通的菲律宾民众交谈,会发现其实并不存在这些问题……我们许多人都有中国血统,说对中国有偏见是没有理由的。”

  小马科斯表示,外界眼中菲律宾的转向,即“独立外交政策”,说白了主要就是针对美国。过去两年,这一政策促使菲中关系升温,菲律宾似乎脱离了长期盟友美国。他解释说,以前与美国结盟,和冷战时期的政治环境有关。

  菲律宾与美国的结盟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两国签署“共同防御条约”,当时是二战结束之后,东西方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各国不得不在苏美两大阵营之间做出选择,由于“长期的历史联系”,菲律宾选择了美国。小马科斯认为,在如今世界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这种“站队”选择可能已经不再适用,“菲律宾必须更灵活地以不同方式处理与不同国家的关系”。

  小马科斯还提到菲律宾与东盟的关系,认为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盟,在全球化时代对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任何成员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当前,美欧国家正从经济危机中复苏,对于东南亚的这些小国来说,在壮大自身经济实力方面,合作才是最好的选择。“面对超级大国,重要的是,小国无论经济实力如何,必须通过捆绑来获得政治优势。”

  小马科斯说,良好的沟通渠道对于菲律宾维持与他国的良好关系至关重要,不论是与中国,还是与东盟国家。数月前马来西亚举行大选,马哈蒂尔强势回归,而洪森在前几天的柬埔寨大选中获胜。在小马科斯看来,东南亚国家领导层的任何变化,都不会影响其与菲律宾的关系;相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坚持独立外交政策,同时维护与友邻的合作关系,在任何时候都非常重要。

  不过,小马科斯笑着坦言,作为“小国”,要在大国博弈之间维持政策平衡,真正做到“独立外交”,“很难,需要足够的智慧”。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马科斯 大国博弈 总统

上一篇:老司机!5岁女孩开摩托 载父母和3岁妹妹上路狂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