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探访西安各个法院门口排长队 立案理由奇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06 08:05:12 编辑:唐贝贝 作者:佘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现在立个案,和在医院看病一样,人多得很。”近日,多位读者反映,在一些法院现场立案时,排队时间较长。“凌晨5点赶到法院,抽的号都到了33,立个案太费劲了!”他们还说,在一些法院现场立案时,即使抽到号,当天也不一定能立上,有时甚至需要跑两三次才行。

  据悉,这种变化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的立案登记制有关,也与一些奇葩的立案理由有关——“有人诉称对方天天在自己家门口吹气,导致自己得了气管炎,要求赔偿”等等。

  那么,在法院现场立案情况究竟怎么样呢?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各基层法院,进行了一番调查。

  7月20日上午6时30分,杨律师和委托人来到雁塔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打算立案,却发现门口已经排成长龙,粗略估计有六十余人。“估计当天有点困难,只能建议委托人改日再来。”

  4天后,他和委托人凌晨5时又来了,发现已经有二十余人排队等候。8时30分,他们进入大门领号,已经是33号,直到当日中午才办理完毕,“立案也是个体力活”,他感慨。

  同一天,周女士上午6时赶到雁塔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快到下午才立案成功。多位读者反映,为了排上前面的号,有的当事人还花钱雇“跑腿”的代排队。

  那么,在法院立案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呢?8月2日、3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多个基层法院进行了实地体验。

  8月2日 碑林区法院

  8时30分上班时,门口有8人排队

  上午8时,记者来到碑林区法院时,还没有当事人排队,陆续有工作人员走进法院。

  8时30分上班时,门口有8人排队。排在第一个的王先生户籍在长安区,此前他曾去长安区法院排队,“当时是早上8点到的,前面已经有二三十人了,工作人员说得在被告所在地立案,所以又来碑林区法院了。”

  进入法院后,记者抽号显示民商事业务等待办理人数为6人。8时55分叫到6号,记者表示想咨询房产纠纷。工作人员称,材料准备好,窗口办理立案,符合立案条件当场即可立案,7日内缴费,走简易程序3个月,普通程序6个月。

  从取号到咨询结束,用时25分钟。此时查看取号机,民商事等待人数为2人,咨询等待人数0人,缴费或退费等待人数1人,行政、执行等待人数1人。8时50分,第一位抽号的王先生已经办完了立案业务,“等一个月就开庭。”

  8月2日 未央区法院

  上午9时,已没有排队等候的人了

  上午8时,未央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门前有6人排队。

  排在第一个的当事人是上午7时30分来的,6人中有两人是来开庭的。过了8时15分,排队的人才逐渐增多。

  8点30分开始安检。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去哪个庭、是否写好诉状以及是否携带身份证和复印件。记者表示只带了身份证要咨询,在自助抽号机抽到了010号,前面还有1人等待,“排期开庭需等待较长时间,如需尽快解决纠纷,可选择诉前调解,也可选择其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到号后,记者到窗口咨询房屋买卖纠纷立案需要准备的材料。工作人员询问了房子所在位置,告知了所需要的起诉状、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上午9时,记者离开的时候,门口已经没有排队等候的人了。

相关热词搜索: 法院 立案 奇葩理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