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鲜课堂:回避隐忍家人不理解 中国女性被性侵后该怎么办?

要闻 华商网 2018-08-09 06:35:00
[摘要]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性侵这个社会话题,未成年人遭到性侵害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视频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性侵这个社会话题,未成年人遭到性侵害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未成年人本是社会关爱的群体,但却频频遭到伤害,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你的身边,你真的知道应该怎么做吗?怎样可以帮助她们走出阴影,减轻对她们的伤害呢?戳开视频听听专业的医生怎么说吧!!

  心理医生:性侵是严重的生活不良事件

  性侵,不管发生在谁身上,从心理学角度讲都属于严重生活不良事件,受害者初期会产生急性应激反映,医学上称之为"shock”。具体表现为呆滞、迟钝、随即产生抑制、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自闭、受到刺激易于激动等状态,受到刺激后会情感爆发,譬如切斯底里或嚎啕大哭甚至在地上打滚,一般持续一周左右,但是如果情况非常严重,这种状态会持续更长时间。

  后期(大概四周后),患者将会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具体表现为不良记忆回闪、自我逃避现实并伴随抑郁的情绪,更有的受害者会达到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或者出现社会行为的退缩,适应不良等等,基本上是一个连续的疾病谱。

  未成年受到性侵犯后打击是毁灭性的

  性侵产生的不良影响与受害者的年龄、社会阅历、心智健康程度、性成熟成熟有关。一般来说受害者年龄越大、社会阅历越丰富、心智越成熟受到侵害后更容易应对创伤,更容易从瓶颈中走出来。反之更难恢复,尤其是13到18周岁比较敏感的未成年人,她们正处于“追求完美”的心理状态,表现出来的行为为爱干净,自己的卧室不让外人进,自己的床不让别人坐等,心理学称之为“心理洁癖”。若这个年龄段的女生遭到性侵害将会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她们会认为自己已经不完美了,心理的纯洁感和美好感也彻底被击碎,随后便陷入抑郁和自责的煎熬期,她自己感觉自己不纯洁,甚至觉得自己很肮脏,不配拥有这些美好的东西。哪怕她在外面表现的很优秀,但是她内心反而会更自卑,这种落差越大她的煎熬越大,会折磨很长时间。

  家人是最好的治疗师

  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后,家长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首先,不要担心污名而选择回避和隐忍,不去选择报警,受害者往往选择独自承受痛苦,家长应该及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然而,很不幸的是现实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家长会这么做。

  其次,家长一定不要表现出惊恐等不恰当的反映,更不要批评和责怪受害者,必须要给予受害者全部的理解、支持和接纳,坚定地站在未成年人这边。

  最后,家长应该及时带受害者选择就医,寻求心理治疗师和心理医生的帮助,指导家长以及周边朋友选择用正确的方法帮助受害者走出阴影。

  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

  根据国内外大量资料显示,未成人受到性侵时,施害者往往是熟人或是周围的平常人。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应该保持适当的警惕性,及时察觉孩子的一些反常举动并采取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避免悲剧的发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回避 隐忍 性侵

上一篇:鄠邑区低保女孩被狗咬伤需手术 华商报爱心读者捐款31170元 下一篇:省委召开秦岭北麓专项整治工作组会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