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建垃圾处理站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南流村变废为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09 19:49:2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艳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南流村每月为运营垃圾处理站花费近四万元,长久发展是个难题

  “可腐烂垃圾是有机的,包括厨房垃圾、杂草、动物骨头,不可腐烂垃圾比如尿不湿、塑料袋、布”,7月24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镇南流村10岁的王嘉昶指着院墙上张贴的村委会提示说,自从村上建起垃圾处理站,自己能把垃圾种类分得很清楚了。

  南流村共有7个小组648户2683人,去年自筹资金建成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站(简称垃圾处理站),走在了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前列,但如何让垃圾处理站长久发展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想办法:村干部自筹建垃圾处理站

  7月的午后,顶着烈日走进南流村,记者看到每户门口都摆放着2个小垃圾桶,一绿一灰,绿桶上写着可腐烂、灰桶上写着不可腐烂,桶身上画着相对应的垃圾类别图标。

  据南流村支书郭侠介绍,去年4月,村干部一起到外地考察垃圾治理。经过商议,几名村干部自筹资金(前期投入约700万元,欲扩大投资至1200万元)”,从浙江买回有机垃圾处理设备和无机垃圾处理设备。

  有妙招:源头上分类,流动红旗+超市激励

  采访中,华商记者发现,垃圾清运车上分别有蓝、绿、灰、红4种颜色的大桶,每天早8时之前,工作人员会在村上收集完垃圾,在收集中,工作人员会把村民家中不可腐烂的垃圾倒进蓝桶里、把可腐烂的倒进绿桶里、诸如废旧灯泡等危险品放进红桶里、其他垃圾放进灰色大桶里。

  村民樊爱民说,刚开始使用垃圾桶前,村上开过几次会,大家都很重视,认真学习宣传资料后就能把垃圾分类好,村上定期还给村民发流动红旗。郭侠说,在垃圾处理站还设立了环保超市,比如15个旧电池可以兑换一包盐等。

  据了解,今年7月20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臧文超一行3人,实地调研了泾河新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以及废旧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等做法,认为这样能逐步引领群众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算笔账:垃圾转化的肥料不够贴补运营成本

  郭侠告诉记者,每个月包括机器运转和人员工资等,垃圾处理站需要3.7万元运营成本。目前一天的生活垃圾约转化为0.1吨有机肥,1吨有机肥能卖到1200元,每月能收入3600元,对于贴补运营只是个零头。目前正想办法发动附近企业参与这种垃圾处理方法。

  永乐镇政府街道工作办公室负责全镇卫生的王小军介绍,以往处理垃圾靠填埋,这不仅易造成污染也不利用对资源的利用,南流村从源头上对垃圾分类很有借鉴意义但推广难。目前其他村子还达不到垃圾分类,加上垃圾处理站每个月的运营成本高,希望能有配套资金支持,让这个垃圾站能长久发展。

  专家评:强化分类意识,增加政府支持

  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敏,曾在日本名古屋大学执教2年,作为陕西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她说:“日本垃圾分类细致到家家户户,从幼儿园就开始教孩子垃圾分类等知识,因为在源头上分好类才能做好有效回收。”

  陕西环保集团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部副部长解寀妍介绍,目前在陕西以县域为单位、大面积进行垃圾分类还没有出现,南流村能做到村庄自建垃圾处理站和村民的高度配合,难能可贵。像南流村这种模式在镇安县、三原县、西安市高陵区等地也在行动,只不过后者是有政府资金支持。需要注意的是,想要规范化运行,一定要培养、强化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华商记者 张艳莉

相关热词搜索: 自建 垃圾 处理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