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小伙伴们注意啦!8月11日傍晚天宇将上演“天狗咬日”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8-10 07:07:17
[摘要]8月11日傍晚时分天宇将上演“日偏食”天象,这是今年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引发公众极大关注。

  据新华社电 8月11日傍晚时分天宇将上演“日偏食”天象,这是今年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引发公众极大关注。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作为地球的卫星,月球围绕地球转动。作为太阳系的行星,地球又带着月球一起围绕太阳转动。日食(或月食)正是这两种运动所产生的结果。当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如果日、地、月三者恰好或几乎成一直线,那么月球的影子投射到地球表面上来。这时,在月影区域内就看不见或看不全太阳。这样的事件叫日食。发生日食必在朔(农历初一)。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这叫月食。月食可以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种。发生月食必在望(农历十五居多)。日食有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三种。

  就全地球而言,每年发生食的次数最多为7次。在这7次食中,有4次日食和3次月食,或者5次日食和2次月食。在有些年份可能少到只发生2次食。但最常见的是发生2次日食和2次月食。

  天文专家表示,尽管就整个地球而言,日食发生的次数比月食多,但实际上人们看到月食的机会要比日食多。这是因为日食带范围不大,仅在月影扫过地面的局部地区才能看到日食。特别是由于日全食带更窄,就某一固定地点来说,两次发生日全食的时间间隔一般在300年左右,所以更为罕见,人的一生难得一遇。但月食则是半个地球都能看到。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天狗咬日 日偏食 太阳系

上一篇:甘肃商人涉黄金开采生意 被控三罪第8次延长审理 下一篇:杨鑫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图|简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