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商洛疫苗事件工作组通报调查情况:5个品种疫苗均在有效期内接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10 07:00:32 编辑:唐贝贝 作者:卿荣波 闫文青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3.jpg

  一张卡片来回使用 几个月换一次登记批号

  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接种门诊共有两名工作人员,分别是李艺烨和李蕾。平时谁打针、谁录入都是随意的,一般情况下,李蕾主要负责一类疫苗的出入库、领取、登记。倒休时就只有一人上班。

  她们领取疫苗每次都需要前往城关社区服务中心,一个月领一次到两次。领取的时候,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做出库登记,领回来后,李蕾会做入库登记,这就是所谓的双登记。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查看了登记的信息,显示的数字出入库信息都没有问题。

  可接下来,问题就出现了。在接种之前,医生会进行筛查,然后参照卡片在接种本上录入信息,“平时由于接种人员太多,疏忽了接种卡片的更新,一张卡片来回使用,这就导致了接种本上登记的批次并不是实际接种的批次。”

  李蕾说,实际上应该领一批疫苗换一次卡片,但经常两三个月才换一次,有时候时间更长。

  为什么肯定过期疫苗不会被接种呢?李艺烨说,接种的原则是先近效期,后远效期,入库摆放时,也会把近效期放在前面,如果疫苗过期,会交回社区,然后进行报废处理,每一支交回的疫苗也会有登记。

  在这个门诊,交回的卡介苗和白破稍微能多点,疫苗销毁登记册上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卡介苗交回74支,白破交回13支。因为卡介苗是5人份,今年单位修路,接种的数量有所下滑。白破是4人份,6岁以上的孩子才接种白破,人数较少,才会出现过期。

  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查看商洛市妇幼保健院的疫苗出入库登记表,表上显示,2017年的卡介苗结余22支,1月2日领取了10支。截至1月17日,库存剩余8支,当日又领取了10支。截至3月6日,库存剩6支,当日又领取20支。3月27日库存为17支,当日又领了10支。截至4月18日,库存20支,当日领取20支。截至6月19日,库存20支。截至8月1日,库存为0。这几天,一直在梳理疫苗的事情,卡介苗还没有领回来,门诊的接种也暂停了。

  “第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供应的,是由省疾控统一招标采购,不够的话去申请领取就行,一旦过期,就交回销毁了,疫苗的运转特别快,每一支出入库都会有记录,我们没有接种过期疫苗的动机,在这方面,也没有任何利益可图,谁敢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啊。”李艺烨说。

  商洛市妇幼保健院负责人说,一类疫苗是免费供应的,不存在追逐利益的情况,根本没有接种过期疫苗的动机。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接种 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