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两座旧厕同时改造新厕没建完又得拆 200多名公交司机如厕难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曹哲鸿 2018-08-10 07:54:36
[摘要]人有三急,对长时间开车的公交司机来说,内急了找不着厕所,不仅伤身体,对安全行车驾驶也有一定隐患。

人有三急,对长时间开车的公交司机来说,内急了找不着厕所,不仅伤身体,对安全行车驾驶也有一定隐患。

  西安市东仪路世家星城站是公交30路、605路、44路、713路的调度站,调度站附近的两座公厕,三个月前几乎同时关门改造,另一座新建的公厕建了一半又要拆除,这让每天来往调度站的200多名公交司机一直面临着如厕难的尴尬。

  两座旧厕同时改造

  绿化带成“公厕”替身

  在东仪路附近居住的崔女士告诉记者,世家星城站附近原有两座公厕,但几个月前都关门了,好多人找不到上厕所的地方就在旁边绿化带里解决,气味特别难闻。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东仪路路东的世家星城站,还没到站牌处就闻到阵阵恶臭,在距离站牌不远处,记者找到崔女士所说的其中一间公厕,公厕大门紧闭,没有任何标识和提示,从外表看也没有施工的迹象。公厕建在人行道旁的绿化带里,另一边就是世家星城小区,记者观察期间刚好看到有两名中年人在绿化带里小便,记者走进绿化带,浓烈的臭味更加明显,熏得人掩鼻欲呕,地上到处是大小便的痕迹。

  距离公厕不足20米就是公交30路、605路、44路、713路的调度站,在调度站北边大约200米处,记者找到了关闭的另一座公厕,大门依然紧闭,门上贴有“因公厕改造维修暂停使用”的提示。

  附近一名环卫工告诉记者,这两个公厕是从5月份开始停用的,停用后路人着急上厕所就跑到绿化带里解决了,绿化带里也是他保洁的区域,工作量一下子大增,他也曾劝阻过,但人内急了也劝不住。师傅指着绿化带里的纸团粪便说,这是早上才打扫过的,这才几个小时,又有人到里边大小便了。

  30路司机怕上厕所

  只能尽量少喝水

  在30路调度站,王女士说起上厕所的问题情绪很激动。她告诉记者,因为30路终点站在火车站,不能停留,他们的司机一个来回就是3个小时,到调度站后基本都要上厕所,但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这个厕所就关门了,说要重新装修,北边还有一座公厕也几乎同时关门,到现在还没有改造完开放,司机们要上厕所就只能到马路对面的一个菜市场里,在最里边才有一个公厕,来回得近20分钟,公交司机每趟下来也就休息十来分钟,很多司机怕耽搁出车,就到绿化带里就地解决,但一些女公交司机可就麻烦了很多。调度站里的几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就是怕上厕所,现在都尽量少喝水。

  44路和713路调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相对好一些,单程也就一个多小时,在另一个起始点有厕所可以解决,但终究不如原来方便。

  记者了解到,30路和605路的司机共有100多人,44路有70多人,713路有30多人,加起来有200多人。

  新厕还没完工又拆除将

  择址另建

  环卫师傅告诉记者,在马路对面正在修一座新公厕,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又停工了,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

  按照师傅指引,记者穿过马路对面找到那座建了一半的公厕,公厕包围在围挡内,框架已经搭起,施工铭牌显示这是雁塔区免费公厕新建项目-东仪路世家星城(离尘院),竣工时间为2018年6月24日。

  记者根据铭牌联系到施工单位负责人李先生,李先生称现在接到通知这公厕不让建了,具体原因不清楚,只知道公厕将择址另建,现建了一半的公厕随后将拆除。

  将向上级反映

  协调公厕改造尽快完工

  记者联系到雁塔区长延堡街办,工作人员回复,改造的两座属于区管公厕,是由雁塔区环卫站负责。记者随后联系到雁塔区环卫站一名刘姓副站长,据刘站长介绍,目前按市上要求,雁塔区公厕正在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关闭的两座公厕都有近10年的历史了,按照要求将对内部进行重新装修,改造增设公厕管理人员休息区,招标与施工是由区上负责的。目前的施工进展情况他还不清楚。对于两座公厕同时改造,对公交司机及附近居民造成的的影响还没有注意到,随后他会将这一情况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并协调公厕改造尽快完工。

  对于东仪路路西新修了一半又要拆除的公厕,刘站长答复此事具体他也不是很清楚,应该是被人阻挡了。新建公厕市上每年都有任务,但公厕的选址是个大难题,推进的难度很大,因为谁都不愿在自家门口建公厕,这需要全社会、多部门配合。刘站长说,小寨西路和朱雀大街十字西南角新建的公厕,也是因为附近居民反对,盖起来后迟迟不能开放。 华商报记者 曹哲鸿 文/图

  >>记者有话说

  公交司机如厕难体现公厕改造部门工作不细致

  从去年开始,西安市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旧貌换新颜”的西安公厕不仅让使用者更舒心,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基于此,尽管老旧公厕提升改造势必会对周边市民产生影响,但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那么东仪路世家星城附近两座公厕的改造为何却招来这么多不满?究其原因,还在于该处公厕地处4条公交线路调度站附近。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公交司机一般只能在跑完一趟车到调度站后再解决内急问题,可公厕改造完全没有考虑到对他们的影响——明明有两座公厕,为何不能错时改造?说是在改造,这都过了3个月,为何还看不到改造完成重新使用的迹象?作为公共运输领域的服务人员,相关部门是不是也该为公交司机解决好如厕的服务问题呢?

  此外,公厕提升改造本是为了环境更优美整洁,现在反而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居民也怨声载道。作为公厕的管理者,如果在改造前能提前考虑周全一些,恐怕也不会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希望相关部门对公厕的改造工程能加快完成,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能更细致一些。 曹哲鸿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公厕 公交司机 调度站

上一篇:炸油条使用添加剂残留高出10倍 莲湖区法院判摊主赔偿23万 下一篇:好心人帮帮忙!谁见过这位外国友人钱包 里面有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