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7岁女孩食用浸泡两天黑木耳中毒 医生:即泡即食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柳怡冰 2018-08-11 19:27:38
[摘要]黑木耳因为营养丰富食用方式多样而被很多人所喜欢。

  黑木耳因为营养丰富食用方式多样而被很多人所喜欢。可是前段时间,浙江金华一名7岁女孩却因为吃浸泡了两天的黑木耳中毒,并且出现多器脏衰竭,至今还在ICU病房治疗。

  据媒体报道,家住浙江金华农村的7岁女孩雯雯,7月27日跟弟弟和妈妈三人在家吃了浸泡了两天两夜的黑木耳后,不约而同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症状。妈妈赶紧带着雯雯和弟弟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三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伤,经过询问,医生初步诊断是由于吃了黑木耳导致的食物中毒。

  而在随后的治疗中,雯雯和妈妈全身黄疸升高,肝功能严重受损,更为不幸的是,雯雯很快就发展为肝功能衰竭,其他的脏器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由于病情紧急,雯雯辗转被送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综合ICU,为了尽可能挽救雯雯的生命,从7月31日到8月8日,医院共为雯雯做了4次血浆置换,尽可能清除毒素。那么黑木耳为什么会变成“毒药”呢?

  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付建军:“这是典型的细菌食物中毒,之所以叫细菌食物中毒,是由于黑木耳泡发时间长了以后,出现变质被一种叫椰毒假单胞菌感染,这种细菌感染黑木耳后,就会产生一种米酵菌酸,这种酸实际上是一种外毒素,一旦感染人服用后它的致死率是百分之五十。”

  付主任说,“米酵菌酸”毒素的中毒潜伏期一般为半天到一天,患者初期仅有恶心、呕吐、腹泻、头寻等消化道症状,随着病情加重,可能出现黄疸、肝功能衰竭等严重症状,因此医生提醒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付建军:“如果吃黑木耳咱们要求是即泡即食,同时在冰箱泡发可能是比较安全的,一旦食用期间出现不舒服,我们建议立即就医,同时要给大夫说明你吃的东西。”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黑木耳 即食 食用 医生检查 女孩

上一篇:航天星苑经济适用房提前内购遭质疑 开发商:已全面清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