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开发商更改面积要求解约 购房者要求履约却一审败诉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8-08-12 06:42:16
[摘要]徐先生购买商铺,缴纳部分房款19.64万元,签订《认购协议》,开发商承诺在2016年5月30日前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2017年5月30日前交付商铺。

  2015年6月

  徐先生购买商铺,缴纳部分房款19.64万元,签订《认购协议》,开发商承诺在2016年5月30日前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2017年5月30日前交付商铺

  2016年5月

  徐先生余款交清,签订了《委托经营协议》

  2017年6月

  开发商称商铺面积发生变化,无法继续履行《认购协议》,要求解约

  2017年9月

  徐先生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2018年5月

  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判《认购协议》解除,开发商赔违约金32640元

  徐先生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要求开发商履行《认购协议》

  2018年7月

  西安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还未宣判

  2016年,徐先生就已将购买商铺的房款全部交清,没想到开发商更改了商铺面积,并以面积与《认购协议》不符,要求解约。

  商铺房款已交清

  开发商说面积改变要解约

  2015年6月,徐先生购买了位于西安北二环与贞观路交口东北角华帝金座5层的一间38.4平方米的商铺,单价8500元,总房价为32.64万元。同年6月14日,徐先生与开发商签订了《商铺认购协议》并缴纳19.64万元。开发商承诺在2016年5月30日前办理五证、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2017年5月30日前商铺交付使用。

  2016年5月16日,徐先生将13万元余款交清,并与开发商签订了《委托经营协议》。协议约定,自2015年6月14日至2016年6月14日开发商给徐先生返租总房款的10%,共19640元,2016年6月14日至2017年6月14日返租房款的12%,共23568元。第一年返租徐先生直接从房款扣除,但第二年的返租开发商一直未兑现。

  到2017年6月底,开发商仍不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却表示,由于商铺面积发生变化,无法继续履行《认购协议》,并愿意支付房款10%的违约金。徐先生坚持要求开发商履行《认购协议》。由于双方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徐先生于2017年9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履行履行《认购协议》,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徐先生说,开发商两年前已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一直推脱不签订正式合同,2017年西安房价大涨,才说面积改变要求解约,他无法接受。

  法院判决《认购协议》解除

  开发商赔偿违约金

  2018年5月,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审理了此案。

  在法庭上,开发商辩称,因涉案商铺认购书上面积与实际商铺面积不符,导致商铺不能向原告交付,《认购协议》不能履行,其愿意承担协议约定中的违约责任。

  法院认为,原告被告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的性质为商品房预约合同,属合法有效合同。因开发商未按《认购协议》上规划的结构进行建设,属违约行为。徐先生主张和被告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因事实不能履行,法院不予支持。现因开发商原因,致双方无法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应给徐先生支付相应的违约金。另外,开发商反诉徐先生要求解约《认购协议》,因该协议目的不能实现,法院认可该协议解除。

  法院判决徐先生与开发商签订的《认购协议》解除;开发商向徐先生支付未兑现的返租23568元;开发商向徐先生支付违约金32640元。

  法院判决后,徐先生不服提起上诉,仍要求开发商履行《认购协议》。今年7月份,西安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目前还未宣判。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生 张鹏康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商铺 开发商 更改面积 解约

上一篇:西安男子买二手房定金交了房主却反悔 法院判决合同有效 下一篇:提醒!电子四路创业咖啡街区明起施工围挡 请择路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