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产品全项目符合率为零 电动滑板车变“凶器”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8-12 06:54:01
[摘要]一段电动滑板车在充电时发生爆炸的视频,近日引发人们关注,从冒烟到爆炸整个过程仅十几秒,让人后怕不已。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电动滑板车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产品全项目符合率竟然为0。

\

\

店里出售的各式各样的电动滑板车

  新闻提示

  一段电动滑板车在充电时发生爆炸的视频,近日引发人们关注,从冒烟到爆炸整个过程仅十几秒,让人后怕不已。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电动滑板车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产品全项目符合率竟然为0。

  电动滑板车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休闲娱乐产品,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其没有“路权”,不能在公路上行驶。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把它当做代步工具上路,有的甚至边骑行边玩手机。数据显示,电动滑板车成了“凶器”,上路后引发了交通事故。

  伤者讲述 骑电动滑板车不幸摔倒

  “这次是教训,以后再也不骑电动滑板车了!”昨日,家住西安市南郊的市民小高,看着擦伤的胳膊说,幸亏这次伤得不重。

  小高马上大学毕业,暑期在一家单位实习,看着街头上有人骑电动滑板车,感觉很时髦很拉风。和自行车相比,滑板车更小更轻便,可以把它折叠起来带进室内。骑单车也可以,但是骑滑板车立即上升到“生活态度”——酷!于是他动心了,花了1000元买了一辆电动滑板车。

  “老板说,这个滑板车质量好,可以上路,现在才发现我上当了。”小高说,半个月前的一个傍晚,由于晚上光线不好,他骑行时没有注意到路面有一道坎,颠簸和惊慌中,没有把握好平衡,摔倒在地,不过,那次归因于自己的不熟练。

  上周一个晚上,他在东仪路附近骑行时,没有看到周围有人骑自行车(滑板车未安装侧反射器),此时,骑自行车的人突然变道,他立即刹车,下意识去躲避,但是刹不住,结果撞在墙上,胳膊擦伤。

  小高说,以后自己再也不骑行电动滑板车上路了,就在院子里当娱乐工具玩玩。

  权威监测 产品全项目符合率为0

  相比而言,小高比北京的这位先生幸运多了。据报道,今年8月1日,澎湃质量报告平台接到北京欧阳先生投诉称,两天前,在为电动滑板车充电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滑板车发生爆炸后起火,仅仅14秒就爆炸,所幸躲避及时无人受伤,估计直接经济损失在2万元左右,最终获赔2万元。

  作为一种新型的休闲娱乐产品,电动滑板车受到热捧,但是,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它是不能上路行驶的。来自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很多人将电动滑板车骑上了路,还引发了许多交通事故。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电动滑板车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产品全项目符合率为0,是历年各类产品风险监测中全项目符合率最低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这次风险检测对电动滑板车整车和电池两部分进行了测试。发现最突出的风险表现在骑行安全上,大部分的电动滑板车的车速过快,制动性能较差,刹不住车。还有个别的车,车把、车身、车体的强度不过关。其次在电器安全风险方面,主要发现了有四个批次的锂离子电池有安全风险,在重物冲击时,电池发生了起火爆炸现象。换句话说,无论是撞人还是被撞,除了骑行者可能跌落摔伤外,更加危险的是电动滑板车电池在撞击后有可能起火爆炸。

  测量后检测人员说,电动自行车制动距离为3.7米,电动滑板车制动距离为7.4米。

  现场直击 西安街头有人边骑边玩手机

  似乎这些安全风险,并没有降低人们对电动滑板车的喜爱。记者连日来在西安市太华路、东门、伞塔路、锦业路、朱雀大街、友谊路等多个街头调查发现,不少人选择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作为代步工具,有的站着骑行,有的则坐在滑板车上驾驶。

  当记者问及多位骑行者是否知道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不能上路行驶时,多数被访者表示不知情。“卖家说可以上路的啊,不然我买它干啥?”被访者李先生坦言。8月9日,在太华路上,短短三分钟,记者看到有3辆电动滑板车疾驰而过。与自行车并行的一辆滑板车,行驶不到20米,就已把自行车甩在后面。

  8月10日早高峰,道路拥堵,记者在锦业路附近看到,一位年轻人把电动滑板车当代步工具,旁边有施工围挡,以及其他车辆和行人。

  8月11日中午,记者在友谊东路附近看到,一位骑行电动平衡车的小伙子,右手拿着手机低头玩,旁边不时有车辆行驶,不远处有老人行走,一位家长推着婴儿车前行。“太危险了,附近的十字,经常有小姑娘或小伙子骑这种车子,不看路。”一位附近的居民担心地说。

  记者发现,骑行者多为学生、上班族、代驾人员。代驾司机周先生表示,有了电动滑板车以后,出行方便,节省了时间。“以前接单后,需要坐公交、赶地铁或骑单车过去,把人送到目的地后,经常是公交、地铁都停了,滑板车比自行车携带方便,所以我就踩着滑板车回家了。”

  市场调查 实体店网店销售火 商家都说安全

  在多个电商平台记者搜索了电动滑板车,出现至少几万件相关商品,价格多数在600元-3000多元之间,多数店铺都在宣传图片上标注了“一键折叠”“续航里程长”“电池耐用”“代步代驾就选它了”等字样。

  一款写着“升级刹车、三重减震、凸透大灯、升级续航150km”的产品,销售价1780元,月销量高达7792件。

  记者翻看消费者对产品评价时发现,除了点赞出行方便、速度快等外,还有反馈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内容。“速度快,3档可以开到51码!”“前胎爆胎,连人带车摔了出去。”“建议平衡感差的女生还是不要买,车子很晃而且震动大,开得速度快一点反而稳,但是又怕刹不住车。”“买到第一时间就去试了,刚从医院回来,八处擦伤……闸捏紧一点就有危险。想退货发现更加困难,要承担来回运费一百多元,还有包装折旧费用。”“总结一下,两大安全隐患:刹车距离长,电池易起火爆炸。”

  在太华路附近的实体店记者看到,滑板电动车除了站着骑行的,还有坐着骑行的。“站着骑行累,坐着更舒服。”店家说。而对于使用者对速度以及刹车的质疑,销售员却表示,自己卖得产品没问题。

  记者又来到伞塔路附近的实体店,有几个年轻人在咨询电动滑板车的价格和性能,“骑行方便也很刺激!”一位小伙子说。销售人员表示,产品的刹车系统和电池是改良升级了的,所以安全性能更加有保障。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从车身结构和制动原理上看,电动滑板车的关键点在于车轮尺寸的娇小。通常,电动自行车车轮直径约为35cm-60cm,电动滑板车车轮直径为20cm。根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为20km/h。而电动滑板车如此“惊人的制动性能表现”,着实为道路安全埋下隐患,也培养了一些新式“马路杀手”。

  以案说法 发生事故要担责 尽快出台行业标准

  相关统计显示,近几年来,全国生产电动滑板车的企业数量迅速增加,2012年全国电动滑板车产量不足10万辆,到2014年达到了100万辆,是2012年的10倍之多,2015年突破150万辆,目前全国已有整车企业500多家,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包括独轮体感车、两轮平衡车在内的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非机动车产品目录内。

  国家目前对电动滑板车这一个新兴产品,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由于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电动滑板车在马路上行驶,一旦发生事故,责任如何认定?律师表示,由于电动滑板车没有路权,发生事故后,往往会被认定为全责或承担次要责任。记者查阅发现,2015年7月21日,郑某驾驶电动滑板车,在人行道附近时刹车不及,直接将行人撞倒,被撞行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司法机关的鉴定意见显示,电动滑板车属于非交通类工具。时任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谢钰解释说,采用或使用非交通类的工具,致人死亡,不属于交通肇事罪的法律范畴,因此郑某的行为被认定为过失致人死亡。

  徐先生是一位公路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他建议,面对越来越多电动滑板车上路的现状,管理部门应尽快制定电动滑板车等新式代步工具的国家标准,对车速、制动能力等作出明确规定,保障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也希望尽快出台行业相关技术标准,以规范行业健康发展,莫让其成为“凶器”。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王奇律师建议,应该在法律上明确,电动滑板车是滑行工具、机动车辆或是非机动车辆。

  记者查询了解到,对于新兴的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各地已经下令严管。上海明令禁止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上路。其在机动车道上使用,处罚款50元;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使用的,处罚款20元。武汉也发布通告,规定电动平衡车不得在三环线区域范围内的道路上行驶,违者最高罚款50元。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李唯靓

  相关链接

  2016年6月23日,北京朝阳法院审理过一起与电动滑板车有关的案件,原告贾某骑电动自行车行驶至朝阳区望京街口时,与骑电动滑板车的范某相剐,原告摔倒受伤,致左髌骨骨折。后交管部门认定,被告负全部责任。朝阳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范某在原有赔偿3600余元的基础上,还须赔偿原告损失3000元。2017年12月6日,27岁男子骑着电动滑板车下班,在途经临安青山鹤山街时,不慎摔倒在地,头部、手部等多处受伤。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监测显示 产品 滑板车

上一篇:西安2岁孩子坐进汤锅被烫伤 医生提醒:别乱用“偏方” 下一篇:9旬老人大雁塔站说不清在哪下 地铁工作人员将其送回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