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西安不文明养犬还不听劝咋办 五年内将不能养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晖 张杰 2018-08-13 06:43:49
[摘要]最近几天,西安警方每夜都出动警力上街查狗,却遇到了部分犬主的躲猫猫游戏。不过,如果真是不文明养犬,即便躲过了街头警察,也难逃小区物业的管理。

\

  最近几天,西安警方每夜都出动警力上街查狗,却遇到了部分犬主的躲猫猫游戏。不过,如果真是不文明养犬,即便躲过了街头警察,也难逃小区物业的管理。

  据了解,今后越来越多的小区物业将与警方联手,对养犬实行登记造册,从狗狗们的居住地开始管理。同时,西安警方也推出史上最严厉整治举措,对于不听劝阻的不文明养犬者,将吊销其养犬登记证,5年内不得再养犬。

  警方抓狗车一上街

  狗主的微信群里就传开了

  针对夏季夜晚街头不文明遛狗现象,以及市民反映的流浪狗、无主狗乱跑等情况,西安市公安局从8月5日开始,即部署要求全市各分县局上街查狗常态化。然而,这边警车一上街,那边狗主的微信朋友圈里就传开了警方的行动,这成了查处的难点之一。

  据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限制养犬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0日晚,他们抽调人手在东二环、南二环、伞塔路、环城东路、体育场等街面上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流浪狗进行检查。当晚共抓了6只狗,包括两只大型犬、四只小狗,没想到遇到了养犬者的躲猫猫游戏。

  “我们的抓狗车一上街,有些人看到了就拍照,然后发一些微信群,说抓狗车现在在哪里,朝什么方向走了。还提醒在外面遛狗的人一定要注意,速速回家什么的……”民警说,警方上街查狗只是针对流浪犬和无主犬的收缴,对于有主人的狗,只是查看其是否有狗证、遛狗是否拴绳,出门有无携带清理狗粪工具等。“如果养犬人文明养犬,又何必要害怕警方的正常检查呢?”

  此外,不文明养犬者即使能躲过警方的街头检查,也难以躲过居住地的物业管理——据西安警方介绍,今后,越来越多的物业将肩负起管理职责,对自己小区的养狗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对不文明养狗行为如再三劝说无效,将通报警方,由警方严肃处理。

  希望广大市民行动起来

  全面对不文明养狗行为说不

  依据《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做好本居住区限制养犬的自治管理工作,并组织本居住区居民、村民依法制定限制养犬公约,并监督实施;并接受居民、村民对违法养犬行为的举报、投诉,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调解因养犬引起的纠纷;居住区物业管理企业根据物业管理规约和物业服务合同,有权对居住区违法养犬行为进行劝阻、举报、投诉,协助社区居民委员会做好本居住区限制养犬自治管理工作。还需根据实际状况,划定本居住区禁止犬只进入的公共区域。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那些不文明养犬者又不听劝的情况,西安警方将推出史上最严整治举措,将吊销其养犬登记证。同时,警方也希望广大市民都行动起来,积极发现劝阻身边不文明养犬行为,在小区里看到的及时向物业办举报,在马路上看到的,及时向西安警方举报,全面对不文明养狗行为说不。

  此外,今日上午9时,西安警方将在钟鼓楼广场现场宣传文明养犬,同时还将专门针对遛狗不拴绳的不文明行为推出新的管理举措。

  如何管狗治狗,部分小区经验可借鉴

  不按规定遛狗 物业见到立刻劝阻

  狗随地大小便 视频发到业主群里

  据西安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安部分小区管狗治狗工作就做得非常好。

  位于草场坡附近的长安三号小区。以前住户经常投诉,说小区里有狗扰民,出门不拴绳等现象。今年4月,物业摸底小区养狗户情况,统计小区的养犬数量、种类,以及住户反映强烈的是哪几家扰民,还有遛狗不拴绳的行为,民警和物业挨家上门去做工作,还查到没有办证也一并要求限期办证;对扰民的给予警告,有几只大型犬的,要求三天之内迁移出限养区。

  此外,荣城小区、陕西省体育局家属院、旭景名园等小区的管理工作也做的相当好。其中旭景名园小区的治狗举措在物业界堪称铁腕治理。

  据旭景名园社区负责人介绍,旭景名园小区有2000多住户,物业早在去年就对小区住户的养狗情况进行过摸底,包括狗的分布,种类,有无手续、是否做过防疫。目前登记在册的共有50多只狗,为了能让人狗和睦共处,物业也曾请公安机关前往做宣传,拉横幅,给小区到处张贴文明养犬宣传画。

  目前,该小区物业给养狗者限定了小区内的遛狗时间,早上是8点前,晚上是21时,也指定了遛狗区域,要求狗主不得在住户活动密集的中心广场遛狗。

  该负责人还表示,“我们要求,凡是不按规定遛狗、尤其是遛狗不拴绳的,物业办所有的工作人员只要见到,就一定要上前劝阻,小区公共场所监控全覆盖,对于有些养犬人遛狗时让狗随地大小便的、让狗在电梯里撒尿的,都会将监控视频发到业主群里,让所有业主指责。”他表示,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理,大有成效。

  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小区门口开辟曝光台,专门曝光小区住户不文明行为,比如乱砸公共设施的,破坏单元门禁系统的,也包括遛狗不清理狗粪的,都会由监控拍下公布于大门口的曝光台上。 华商报记者 佘晖 摄影 张杰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养狗 物业 遛狗

上一篇:@西安人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权威说法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