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航空科普学堂开在贫困村校里

航天基地 华商网 2018-08-13 16:53:12
[摘要]“我从不知道还有这么多种飞机,真想去看看真的飞机!”、“长大以后我要开飞机”、“我要造飞机”……在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孩子们正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航空知识科普课。

  “我从不知道还有这么多种飞机,真想去看看真的飞机!”、“长大以后我要开飞机”、“我要造飞机”……在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孩子们正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航空知识科普课。课上,欢呼声、感叹声此起彼伏,图文并茂的课件、各型各款的飞机图片展示、生动有趣的教学,让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励志报国的种子。

  扶贫先扶智,扶志必扶智。近期,西安航空基地通过“航空知识课堂”、“板凳会”、“结穷亲”等多种形式,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过程中,紧抓物质精神双助力,把“扶志+扶智”工作做到脱贫户的心坎里。给孩子们讲课的,是西安航空基地驻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高鹏举,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高老师。

  “蓝田县葛牌镇是我省的重点贫困地区,地处偏远、教育基础设施差,孩子们在课堂上很少能够了解这些知识,我作为一名来自航空基地的驻村干部,有责任也有义务做这件事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贫困村的孩子们能够与城市孩子一样了解科普知识,更重要的是树立走出大山、报效祖国的梦想。”高鹏举说道。

航空科普学堂开在贫困村校里

  这已经是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为孩子们上的第五节课。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创新扶智方式,在葛牌镇九年制学校深入一线航空科普活动,带去精彩异常的航空科普课程。授课内容不仅结合实际生活,还融合航空基地产业特色,向孩子们普及航空文化、青少年安全常识、近期社会热点等,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好评。

  在开展航空科普课堂的同时,西安航空基地还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梨园村的小天赐一家是村里的低保户,父母的日常收入只能勉强维系生计,对于他而言,这个暑假最开心的,就是收到了航空基地扶贫驻村工作队送给他的课外读物。“够我看一个假期了呢!”收到书的小天赐开心地说。

  不只是帮助孩子们拓展眼界知识、树立远大志向,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和一对一帮扶干部,把贫困村的村民们当作自家人,扶志扶智情更浓。在东沟村头的一棵大柳树下,西安航空基地扶贫办主任成酉锋正和村民们一起开板凳会,讲解扶贫政策、谈谈生产生活、聊聊心里话;而在不远的瓦屋庄村,一对一帮扶干部赵宝林带着妻子来到了贫困户雷保利家中,两家人乐呵呵的包着饺子、拉着家常,欢笑声萦绕在土灶房……

航空科普学堂开在贫困村校里

  扶贫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要接地气。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持续深入推进“访穷亲・看变化”活动,联户联心一家亲,帮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意识,提升文明程度。由帮扶干部带头,不仅通过物质帮,更重视精神扶,切实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树立起贫困户“我要脱贫”的思想,让精准脱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航空科普学堂开在贫困村校里

上一篇:清洁供暖技术在航天基地实现重大突破 西北地区首家相变储能清洁供暖技术亮相科博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