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孩复读1年被好友偷改志愿再落榜 好友:是为她好

要闻 青年时报 2018-08-14 16:20:46
[摘要]7月13日上午,小兰就和家人一起去了浙江教育考试院查询她的志愿填报情况,浙江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给予的答复再一次证实了小兰的怀疑。经侦查,案件在7月19日告破,犯罪嫌疑人竟是小兰的同窗好友小柯。

  她的高考志愿被人动了手脚

  嫌疑人竟是自己的同窗好友

  小兰对于这次高考她是抱着很大期许的,因为她为了考取某传媒大学,已高复一年了,她不想再落榜再高复一年。但是那天晚上,不论小兰怎么刷新网页,都被告知,她没有被录取。

  在伤心之余,小兰还发现,这次考试成绩在她后面的考生,居然被录取了。对此,小兰和家人都是满腹的疑问和不解,决定打电话咨询报考的某传媒大学,然而大学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的答复,更是令小兰和家人震惊不已。

  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志愿填报的是“服装表演专业”,不是“表演专业”。且“服装表演专业”是需要另外去参加面试的,但这个面试小兰并没有去参加过,所以她是不可能被录取的。

  但小兰记得,自己明明填报的是“表演专业”,她还截图保存了,为什么会变成“服装表演专业”了?按照小兰的考试成绩,如果没有被修改志愿,是可以被这所大学“表演专业”录取的。这时小兰才意识到自己的志愿可能被人改动了。

  7月13日上午,小兰就和家人一起去了浙江教育考试院查询她的志愿填报情况,浙江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给予的答复再一次证实了小兰的怀疑。

杭州女孩复读一年考表演专业,却因被好朋友偷改志愿再次落榜……

  网络图

  小兰记得,自己是在6月26日下午5点半左右提交的志愿,之后她就再也没登录过填报志愿的网站。但系统记录显示, 6月27日15点01分,有人登录过小兰的填报志愿账号,并且在15时23分,修改并提交了新的志愿。

  所以,这在是填报志愿的截止最后时间前,有其他人登录了她的填报志愿账号,并且修改了她之前填报的志愿。得到确认后,小兰和家人当天就前往临安区公安分局锦城派出所报案。

  经侦查,案件在7月19日告破,犯罪嫌疑人竟是小兰的同窗好友小柯。

  他说修改志愿都是为了她好

  “好心办坏事”害人也害己

  “检察官,真的没有别的原因,我是为她好,以她的能力上这个大学真的太可惜了,我希望她这次录取不了再高复一年,可以上更好的大学。” 带着学生气的犯罪嫌疑人小柯,在提审室的铁窗后低着头,告诉临安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承办检察官。

  小柯是在杭州某艺术学校读的高中,在这里,他认识了小兰。他和小兰还有另外3个女生因为关系要好,建立了一个名叫“因为遇见”的微信群。小兰曾在“因为遇见”这个群里发过她的身份证号、准考证号以及登录密码,让小柯帮其打印准考证。

  小柯就是利用这些信息,自认为“为她好”,擅自修改了小兰的高考志愿,并导致小兰落榜。此时的小柯非常悔恨,他的行为不仅导致小兰与心仪大学失之交臂,也使自己进入铁窗,可能无法继续学业。

  案情清楚明了,证据也是确实充分,但是承办检察官的心却是沉重的,这涉及到是两个孩子的未来啊。

  检察官还了解到,小柯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7岁那年小柯的爸爸因一场车祸去世了,小柯的妈妈之后也改嫁了,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为了供养小柯读书,爷爷奶奶省吃俭用,甚至连看病住院的钱也省下来,就是希望能把小柯培养成才。

  小柯的爷爷给检察官写了一封信,说小柯从小很懂事,学习也很努力,眼看就可以去读大学了,却因为不懂法,不懂事,“好心办坏事”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承办检察官看着这个案子陷入了沉思:法律是公平的,小柯触犯了法律,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执法也应该是有温度的。

  小兰现在如愿被录取了检察机关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在审查逮捕期间,承办检察官查找相关的案例,了解类似案件的判决情况,同时主动联系了公安机关。公安联系学校后,现教育考试院已经将她补录进原先她填报的某传媒大学表演专业,小柯造成的后果得到了修复。

  承办检察官也建议小柯家属代替小柯向小兰道歉,小兰也接受了真诚的道歉,表示愿意谅解。小柯家属向检察院提交了希望得到从轻处理的申请。

  本案中,小兰受到的损失得到了弥补,社会关系也已经修复,小柯虽然目前还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但他未来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小柯一时出于自认的好意犯下错误,家庭也愿意加强管教,且社会危险性较小,最后临安检察院依法对小柯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小柯 志愿填报 传媒大学

上一篇:李连杰雇哥哥为自己工作 被曝薪酬不低年薪120万 下一篇:"黄晓明"账户出入长生生物 仅是操盘者手里的棋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