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限行力度要加大 限牌时代来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8-15 06:39:03
[摘要]预测1:扩大高污染车辆限行范围,柴油车在西安城区内将被严控 例如,要求“采取常态化限行……实现对机动车出行总量的科学调控”,于是,从2018年4月16日起,西安已执行这一政策,执行日期截至2018年9月30日。

  网友预测的“调控”转轮最终会指向哪里?

  预测1:扩大高污染车辆限行范围,柴油车在西安城区内将被严控

  预测2:外埠车辆进入西安市可能会变得更难

  预测3:买车采取摇号+竞价模式

  预测4:现有停车场收费标准将有变动

  预测5:城墙内收取拥堵费、环保费

  预测6:给车主补贴公交卡、减免车船使用税等经济调控

  预测7:限行政策升级,紧跟广州施行“开四停四”(即可连续4天进入限行区域,之后4天禁止驶入)

  8月1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办法)》的通知。

  通知说,请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认真组织实施,并表示,《组合方案》中涉及的7月份之前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已在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大会上和市铁腕治霾办印发的《组合方案》中进行了明确,现《组合方案》仍按原定的目标任务时限执行,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方案共246页,其中《“1+2+22”组合方案(办法)》中还包括20余具体实施文件。

  用限行、经济调控等措施 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

  在《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提到,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2018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可采取机动车限行、经济调控等措施,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及污染整治专项方案》则要求,采取常态化限行、优化停车资源、加大公共交通保障、禁限行管制、分流疏导等措施,实现对机动车出行总量的科学调控,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部分重点任务:

  1. 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完成时限:6月底前

  2. 7月底前出台西安市停车资源优化及公共交通保障等办法,增加公交运力。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1.5万个。

  牵头单位:市建委、市交通局、市规划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市政局、市财政局,西安城投集团

  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全年

  3. 发挥经济杠杆调节作用,研究调整主城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拉大地面与地下、城区与郊区收费差距,降低主城区机动车污染排放强度。

  牵头单位:市物价局

  配合单位:市建委、市房管局、市财政局,西安城投集团

  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7月底前

  4. 5月底前制定高污染排放车辆禁行管制措施,提请市政府发布实施。持续加大路面查处力度,严查严处违反禁行规定车辆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全年

  专家解读 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具体该怎么解读呢?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分析,有可能包含限购限牌的意思。邓顺熙说,西安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达300万辆,数量比较大,道路容易拥堵,拥堵后行驶不畅,停车等候时大多数车主不熄火,耗油增加,排放也随之增加,所以,政府要求出台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

  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淘汰

  在《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机动车污染淘汰治理专项方案》中说,为有效遏制西安市机动车污染排放,确保机动车污染淘汰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工作目标为:以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为第一阶段淘汏治理的工作重点,建立工作协作和推进机制,切实形成以政府主导推动高排放车辆源头治理、路面管控和激励淘汰的工作合力,确保高排放车辆淘汰治理措施落地实施,有效推进。

  部分任务:

  1. 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淘汰,确保年内完成不少于20%的淘汏任务。

  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

  完成时限:全年

  2. 按照省上确定的高污染排放车辆及老旧车定义标准,核定管制及淘汰车辆的相应数量及具体车辆,并向社会公示。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公安局

  3. 根据西安市高排放车辆保有总量,按照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5月底前制定出台高排放车辆淘汰激励、补贴政策,并保障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

  完成时限:全年

  专家解读对此,邓顺熙分析,上述内容应该与7月份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官网发布《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有关。

  邓顺熙说,上述内容是合法的,但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征求意见稿以年限为标准的表述让市民难以接受。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声音

  西安市政府印发“铁腕治霾”相关行动方案,其中多次提到“移动源污染防治”,也多次提出“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网友猜测……

  是“买车摇号”要来了吗?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13日的通知中提到了多项重点任务,经过梳理不难发现,有些已经实行,有些曾经或者正在征求意见。

  例如,要求“采取常态化限行……实现对机动车出行总量的科学调控”,于是,从2018年4月16日起,西安已执行这一政策,执行日期截至2018年9月30日。在此期间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限行两个号码;要求“5月底前制定高污染排放车辆禁行管制措施,提请市政府发布实施。”7月份,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就在官网发布《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要求“发挥经济杠杆调节作用,研究调整主城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拉大地面与地下、城区与郊区收费差距,降低主城区机动车污染排放强度”,目前,差异化停车收费方案正在征求公众意见。

  那么人们最关心的是,通知中多次提到的“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是否意味着要限牌限号?毕竟,这一传言已不是第一次产生——6月12日,媒体报道称,“西安市人民政府日前决定,在5月1日已实施部分臭氧污染防治措施的基础上,于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在全市全面开展“夏防期”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并明确提出6月底前,出台经济调控政策,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这在当时引发网友猜测,西安市是否会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例如“限行政策升级”,像广州一样“开四停四”,“限牌”、“买车摇号”等等。

  此次,仍有网友疑问:“如此强调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是否意味着买车摇号时代真的要到来?”而文件中提到的“现《组合方案》仍按原定的目标任务时限执行,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也是否意味着之前曾引发争议的“10年车淘汰(实际是淘汰国二及以下汽油车和国三及以下柴油车)”依然会实施?

  >>解析

  “经济调控”可能包括什么

  文件中还多次提及“可采取机动车限行、经济调控等措施,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那么经济调控手段又包括哪些呢?

  停车收费标准变化?

  有关专家介绍,减少机动车出行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就是提高用车成本,用车成本高了,车主便会主动降低开车出行。而要提高用车成本,除了油价上涨外,还有一个就是停车费。

  给车主补贴公交卡?

  经济调控不一定是进项,也可能是支出,比如加大公交车辆投入,减免车船使用税等,还可以向私家车主发放公交卡,以此鼓励乘公交出行。

  限牌,买车采用摇号+竞价模式?

  2018年5月3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而随着放开户籍,7月24日,西安市迎来今年第55万名“新西安人”。这些新迁入人口也将带来新的汽车消费,西安汽车保有量正急速上升。此时,对汽车限购也将成为最后能打出来的底牌。

  一旦西安启动汽车限牌,将成为全国第十个摇号购车的城市,而其他9个城市西安限购政策又多有不同:北京对每月新增机动车上牌额度全部采用摇号制,广州、杭州、天津则是摇号+竞价结合的模式,贵阳可以向交通部门申请进行无偿摇号;要是你运气真的奇差或者真的等不起,也可以选择直接上牌,只是不能在老城区行驶。石家庄就简单多了:家庭限购第三辆车。

  如果西安汽车限购又会采取哪种方式?预计摇号+竞价的模式可能性较高。按照网上公布的数据,上海竞价车牌在10万元左右,广州深圳在8万元左右,西安如果采取竞价模式,车牌也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车主意味着将会有额外的购车成本。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限牌 机动车出行

上一篇:西安部分新路命名引市民不满 民政局:会积极听取群众意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