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娃张超洋凭西安话版《遇见》走进《好声音》周杰伦战队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静 2018-08-15 07:47:03
[摘要]曹轩宾的《别君叹》,黑撒乐队的《醉长安》,范炜程渤智的《西安人之歌》……一首首用西安话演唱的歌曲,成为今年以来的“爆款”,并在全国都火了起来。在上周五播出的《中国好声音》上,西安男孩张超洋用西安话演唱了一曲《遇见》,打动了很多观众,成功加盟了周杰伦战队。

\

  西安男孩张超洋 受访者供图

  曹轩宾的《别君叹》,黑撒乐队的《醉长安》,范炜程渤智的《西安人之歌》……一首首用西安话演唱的歌曲,成为今年以来的“爆款”,并在全国都火了起来。在上周五播出的《中国好声音》上,西安男孩张超洋用西安话演唱了一曲《遇见》,打动了很多观众,成功加盟了周杰伦战队。昨日,张超洋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之所以在舞台上演唱西安话的歌曲,是因为“方言对我而言,就像家乡一样,无论你去到哪里,无论你在外面有多大成就,无论你是否一事无成,你始终是要回去的”。

  身上带着父亲的音乐梦想

  在舞台上,张超洋戴着框架眼镜,略显拘谨,但一开嗓,一口纯正的西安方言和着熟悉的旋律,立刻让人觉得耳朵被叫醒了。张超洋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直到15岁上高中之前,都讲陕西方言。上高中后,为了融入群体,我也开始讲普通话。但遇到小学和初中的老同学,还是会说回方言,因为这才是我们最初的沟通方式。但和城里的同学说普通话就没有这种感觉。我认真想了想,这可能是来自于对对方的尊重,用适合对方的沟通方式和对方交流,这样会增加亲密感。”因此,他才在好声音的舞台上演唱了用西安方言演唱的歌。

  张超洋的父亲爱在村头的田地里唱歌,这成为张超洋音乐梦想的开始。“但父亲的音乐之路,终究没能走下去,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开始。到我这一代,他并没有把他的梦想强加在我身上。也许是上天安排的巧合,在我身上同样有与生俱来的音乐梦想,于是我试着带上父亲的梦想,将我和他的梦想一起实现。我开始坚定不移地去学习音乐,做音乐。”

  将西安方言和流行音乐结合

  也许是偶然,但也许是必然,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好的张超洋考取了四川传媒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并在学校里开始学习音乐制作。他坦言:“将方言和音乐相结合,在西安我并不是第一位尝试者。后来我发觉,将‘流行音乐’和西安方言的结合还是个空白。大四那年,有一天夜里十分想家,寝室只有自己,我弹着吉他唱着孙燕姿的《遇见》,不知不觉就用西安话唱了出来,这首西安方言改编版本的《遇见》就这么诞生了。”

  后来,张超洋把这首《遇见》带回到西安,在livehouse表演过几次,反响很不错。“最近又有朋友在西安城墙下路演时唱了这个版本,借助抖音平台,又收割了一大票粉丝。作为改编者,我把这个版本带上了《中国好声音》,希望全国有更多人可以听到它。我的心愿是通过歌声邀请外地的朋友来了解一下西安话。”

  张超洋始终记得自己是西安的音乐人,“关于西安,我热爱她的方式就是为她写歌。”张超洋的搭档叫张时伟,他们第一次合作的作品是《西安是座青春城》,发表于2015年。后来,两人又创作了《钟楼叹》《东大街》《曲江池畔》《西安1990》,都是和西安有关的歌。

  张超洋说,他很喜欢《中国好声音》这个节目,能加盟到偶像周杰伦的战队,非常幸运。“这次参加《中国好声音》,周杰伦老师告诉我,‘就算没有衣锦,依然可以还乡’。李健老师告诉我‘母语是唯一的行李’。我想我会记住这两句话,继续前行。”

  记者张静 实习生薛佳宇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张超洋 中国好声音 遇见

上一篇:三秦飓风抓老赖 省高院公布十起 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 下一篇:有人书包排队有人“寄存”孩子 暑期西安图书馆人气火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