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香港女子做美容导致白内障 2年最少5人出事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8-08-16 09:14:58
[摘要]香港医学美容界近年来掀起HIFU(高强度聚焦超声波仪器)热潮,声称可令肌肤紧致及瘦脸,但使用不当或损害视力。在香港眼科医生圈中,发现近2年最少5名中年女子“中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女子展示其受伤眼睛的照片。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许芳文/摄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医学美容界近年来掀起HIFU(高强度聚焦超声波仪器)热潮,声称可令肌肤紧致及瘦脸,但使用不当或损害视力。在香港眼科医生圈中,发现近2年最少5名中年女子“中招”,当中1人接受HIFU去鱼尾纹疗程,被高能量超声波从眼角射入眼睛,使左眼患上白内障,晶状体九成变白,须更换人工晶体。有眼科专科医生称,若仪器伤及黄斑点或视网膜等,会有失明风险。

据报道,事主李女士一直光顾美容中心,经朋友介绍下接受“家庭式”美容疗程。她称,今年5月8日到声称是美容业人士家中接受祛斑疗程,却被游说改为用HIFU去除眼角鱼尾纹,但使用前没被告知风险,也没有人为她戴上眼罩,其后左眼感到炽热,当晚视觉模糊。

由于情况持续,她第二天去了医院,医生发现其左眼虹膜有2处被灼伤,左眼晶状体出现2条3至4毫米疤痕,整个晶状体有9成位置变得浑浊,即患上白内障。她在2个月后接受手术更换人工晶体,才恢复视力。

眼科专科医生周伯展称,在有近130名眼科医生的群组内得知,近2年接获5起因使用HIFU伤眼的个案,事主均为中年女子,涉及白内障及角膜受损。他解释,HIFU原来用于治疗前列腺癌等癌症,利用加热超声波至超100℃烧掉患者体内的肿瘤,医学美容则加热至约65℃,用作拉紧肌肤等。他指出,不当使用仪器可伤及眼睛,会灼伤角膜导致弧度改变,影响视力。晶状体也会因被加热而变得浑浊,若伤及视网膜、视觉神经等,更可导致失明。

眼科专科医生谭秀雯表示,有视力正常的市民接受HIFU疗程后角膜受伤,3、4个月后才恢复视力至7、8成,其后更要戴眼镜改善近视及散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美容 白内障 香港

上一篇:84岁老人狱中骨折申请保外就医遭拒 六律师为老人申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