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记者采访10位“世纪宝宝” 看看他们大学行囊里都有啥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8-17 06:55:36
[摘要]记者昨日采访了10位00后,看看这群曾经的“世纪宝宝”如今的大学行囊是什么。

  有人说,大学新生的行囊不断在变化。50后、60后:一床被褥几乎是全部家当;70后:随身听、BP机渐成标配;80后:带一箱衣服上学就够了;90后:带上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MP3;而00后则是“空手”到学校报到,记者昨日采访了10位00后,看看这群曾经的“世纪宝宝”如今的大学行囊是什么……

  手机+银行卡

  采访是在视频聊天中进行的,“衣服、化妆品、手机、电脑还有银行卡!”18岁的小香坐在沙发上说:“我在想只带三四身夏天的衣服,去了再买新衣服。”

  她举着手机,视频中可见,桌上有一些化妆品,小香考的是香港某大学,她表示要上大学了,可要美美地到学校,毕竟暑假的时候就已经和很多同学成了网友。“班级同学、校友在贴吧、人人网等渠道早就将群的二维码发出来了。”小香说。

  电脑手机加鞋子 超2万元

  “我跟同学约好提前几天到学校,到了去学校周边转转。”考上陕西某大学的乐乐推着辆变速公路自行车进门:“妈妈,我想要的那双1799块的AirJondan你给我网购了吗?”母亲苦笑道:“小祖宗,买了买了!”

  一双鞋要1799元?“也不怪孩子,当时跟他约定,如果考上二本就给他买新的电脑、手机、衣服、鞋子。”乐乐的母亲带着记者走进孩子的房间,她指着桌上的电脑说:“我跟孩子他爸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一万刚出头,光这台电脑就一万多了。”她表示,自己当年上学的时候不可能买得起新电脑、新衣服,搽脸油就是几块钱那种,还省着用。

  1799元的鞋子、12888元的电脑、5888元的手机,仅这三样要带的东西就超过2万元了,学费另外存到银行卡上,走的时候还要带生活费,还有其他行囊。“之前不想孩子谈恋爱,现在上大学了,倒想他赶紧找个女朋友。”母亲笑道,孩子要学会理财。

  行李或快递 或父母开车送

  采访了10位00后大一新生后记者发现,4成被访者家境一般,行囊和90后的没啥区别。但是,6成被访者的行囊有了明显的变化,拿到学校的东西更贵、更名牌化。家校距离远的话,行李多是提前快递到学校,出行轻便成趋势。距离近的话,多是父母开车送到校。此外,00后更注重形象,开学要军训,不管男孩、女孩都在大量购进防晒霜。

  “老话不是说,‘千里不捎针万里没轻担’,拿东西多了太累,必要的行李快递到学校即可。出门拿个手机就好,买啥刷支付宝、微信就行。”大一新生小赟说,表哥取笑她,现在想给00后学妹提一下行李都没啥机会了。

  小闻考上了湖北的大学,开学时父母准备开私家车把她和行李送到学校,顺便去当地旅游一番。她的母亲说:“当年,我上大学,拿着行李先坐摩托车,后来转乘卧铺汽车,再坐火车,两天两夜才到学校。现在条件好了,开车把行李直接送过去。”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00后 世纪宝宝 大学行囊

上一篇:七夕提问|爱情和忠诚可以公证吗 听听公证员怎么说 下一篇:汉中一男子吃了超市腊肉拉肚子 一看包装竟有两个保质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