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停止办学的培训班又悄然开业 西安教育部门已派人核实调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8-08-17 07:19:04
[摘要]7月初,西安市教育局通报了734家停止办学的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名单。

  7月初,西安市教育局通报了734家停止办学的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名单。8月6日起,华商报记者对城六区停止办学的61家培训机构进行走访,发现距通报发布仅一个多月,名单内25家培训机构已悄然开张,或“改头换面”继续营业。昨日《华商报》A02、A03版对此进行了报道(相关链接:西安61家培训机构被教育局叫停 时隔一月25家已恢复办学)。

  昨日,莲湖区教育局民办与成人教育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涉及他们区的是达文教育,该机构主要业务是托管及代辅导作业,之前关停是接到举报该机构有培训授课行为。昨日下午,他们再次派人员实地查看,经检查,达文教育现场没有学生进行学习培训。该机构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只招收附近小学学生进行托管。街办、社区检查人员当场查看了其托管手续,发现手续正规齐全,没有不合规问题。检查人员再次对该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政策宣讲,明确要求其切实纠正无证办学行为,不得再开门上课,如果发现阳奉阴违、擅自开课现象,区教育局将严肃查处。为消除社会误解,规范机构名称,检查组当场责令该机构拆除了门头及室内有关“培训”和“教育”的字样,要求其将机构名称改为“达文托管”。

  新城区教育局职成科工作人员表示,昨日一早市教育局召集各区县教育局开会,分发了华商报的报道内容。之前被关停的培训机构,关停原因不尽相同,涉及地址场所不符合要求、办学要求不符、无证等。昨天督查人员全部实地调查走访,如果属实将先查处,之后将处理结果上报市教育局。

  昨日15时30分,雁塔区教育局职成科工作人员表示,报道中涉及雁塔的有9家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已经组织人员去实地查看,一旦发现属实必定查处。日常管理中他们也在不断巡查,接到举报也会立马查处,对需整改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整改合格才能发新证。

  昨日17时许,灞桥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工作人员表示,灞桥区培训机构治理为区抓街管,目前正在进行暑期专项治理,街办每个月不定期巡查,主要涉及安全、招生、收费、公示、管理等方面,区教育局进行不定期抽查。报道中涉及灞桥区的学达教育,他们将组织街道去核实,之后会同工商、民政、城管等部门一起查处。

  西安市教育局宣教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华商报报道他们已经知悉,整改措施及后续监督情况将在周一(8月20日)进行回复。另外,昨日14时-18时,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未央教育局及碑林区教育局公布的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机构监督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西安市城六区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机构监督电话

  新城区:029-87438481

  碑林区:029-87513318

  莲湖区:029-87318867

  雁塔区:029-85382007

  未央区:029-86251092

  灞桥区:029-83535515 华商报记者 石铮

  >>评论

  遏制问题反弹 注定不会轻松

  一口气停办734家培训机构,这数字还是挺震撼的。但一个月后,记者走访通报名单中的61家培训机构,发现25家已恢复办学。媒体报道后,新城、雁塔等教育部门表示将立刻核实查处。

  实际上,近期多部门联合启动铁腕治理校外机构行动中,对可能出现的反弹也早有相应预案。据报道,除了在7月25日至27日进行过一次清理整治之外,还“不定期公示相关信息,对违规违法办学机构继续查处、曝光,特别是加大对违规办学机构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问题反弹”。

  可是,即便如此下大力气地遏制,终究没有遏制住似乎还很强劲的反弹迹象,已经通过不同方式“满血复活”或者等待时机的不在少数,所以,当整治还在路上,眼下还不是谈论成绩或者成效的时候。

  校外辅导和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天价培训等违规现象频发,大家一面喊着“公害”,一面又趋之若鹜,老百姓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既爱又恨。本来,不少家长就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效果持观望态度,这无形中为“边治理边反弹”提供了适宜的土壤。所以,要遏制问题反弹,注定不会轻松。毕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校外培训热降温,让家长回归理性,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杨鹏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培训机构 华商报

上一篇:大雁塔北广场景观池成了洗脚池? 景区无奈:劝阻效果不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