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初级中学854名学生通过电脑摇号录取 抽中率约为4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17 08:01:28 编辑:唐贝贝 作者:卫楠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333.jpg

  学校:摇号已三年是无奈之举,希望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据了解,渭南初级中学今年秋季招收新生采用电脑随机派位的办法已经是第三年,在2016年、2017年秋季招生时,也曾使用相同办法。

  对于家长的质疑,渭南初级中学一负责人表示,摇号实属无奈之举,这种做法也让校方压力极大,但也只能以最大能力保证整个摇号过程公平公正。而问题的根本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更希望政府部门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渭南初级中学此次摇号前,西安市民办小升初首次实行摇号,7月3日澄城县城区初中、小学针对781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也实行了摇号入学。

  有市民有这样的担心:今后加入摇号队伍的学校会不会越来越多,孩子上学先摇号会不会成为常态?也有市民认为,这种做法虽是一种“不是办法的办法”,但如何通过教育事业的发展,让这种“简单”的办法用得越少越好;孩子没有摇上号的家长也有担心,开学后会不会有插班生进入。

  对于这些担心如何解决,渭南市教育局婉拒了采访。

  专家:建议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推广好的办学经验

  渭南市委党校教授雷转运认为,摇号入学现象,虽然是一个不得已的办法,但客观来讲,还是有失公平。

  “需要摇号才能入学,说明入学难的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去解决。”他说,也说明教育基础设施仍然跟不上社会的发展,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还说明教育资源的配置不理想,城乡之间、城市内部之间都存在失衡的问题。正是因此,才造成了好的学校入学难,而如果每所学校的教育资源都是优质的、均衡的,就不需要摇号入学了。

  因此,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教育发展战略放在重要位置去抓,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地方政府要拿出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去支持教育发展;同时,要理性、合理、均衡地配置教育资源,对于教育水平高、师资力量强的学校,可以将好的办学经验进行推广,对优秀的师资力量进行合理调配,带动更多的学校共同提升办学水平和能力,使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华商报记者 卫楠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中学 摇号 录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