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推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举措 检车将不再排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8-17 17:56:0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9947k7e.jpg

今年6月,公安部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8月17日,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西安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方位提升公安交管放、管、服工作水平”,会议就全力推进公安部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就西安市顺利实现“申请材料减免、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网点代办等8项改革措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推广交流。

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这8项措施,到底会给我们西安的老百姓带来那些改变吧:

◆申请资料不再需要自己复印了:之前,办业务需要到处找复印店,或是车管所窗口排队复印,费时、费力、费资源又不环保;现在,资料要么通过设备扫描上传,要么由窗口民警替您复印,省时、省力、省排队,还节约资源。

◆申请表格不用再手填,签字确认即可:由于群众业务不熟,填写表格经常出错,反反复复耗费精力;现在,再也不用因填表烦恼了,制式表格自动生成,办事群众签字确认即可。

◆车辆发动机拓号太难了,交警替您拓印:之前,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设备,在办理车辆查验业务时只能付费请人拓印;现在,车管所指派专人替您拓印,不仅免费还不用操心。

◆驾驶员体检、满12分学习实现联网核查:车管所已经和驾驶人体检医院、交通安全培训机构联网,在办理驾驶证业务时,已经不用再提交体检证明和满分学习证明了;据说,不久车管所还要和税务、保监会、商务等部门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前置凭证将在网上核查,群众再也不用带一堆证明材料去办业务了。

◆18项车驾管业务一张身份证搞定:驾驶人期满换证、补牌换证等简单业务只要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

◆只进一扇门,只排一次队,多项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之前在窗口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一般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制证、发证等多个环节,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来回往返;现在,车管所经过对业务大厅进行改造,通过内部流水化作业,您可以在车管业务大厅享受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一站式”办理服务,再也不用因排队等候而“闹心”了。

◆自助快办推进西安车驾管便民服务“跑出加速度”:西安车管所已在业务大厅及部分办事网点提供了个性化自助服务区,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自助选号、违法处理、照相、体检、自助受理等个性化服务,减少排队等候,增强群众体验感,大大减少了群众扎堆和来回跑路。

◆办理车驾管业务逐渐实现“零跑路”:西安市车管所通过“交管12123”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手机APP)和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公安部122互联网平台),已经实现了27项车驾管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并实现了远程人脸识别注册。通过积极推行“警邮合作”,实现网上申请、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的“网购式”体验,正逐步使“零跑路”变为现实。

◆社会化服务网点不断拓展,方便您就近办理业务:除了交管部门内设办事网点外,西安市车管所依托公安交管平台专网服务系统,积极推广在汽车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测站、体检站、邮局等社会机构增设办事网点。目前,全市设立了31家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其中16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核发临时号牌,3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解、抵押登记,5家二手车市场可以办理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您在办理以上业务时可就近选择任意服务站进行办理。

◆延伸农村车驾管业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些年来,市车管所将38项车驾管业务可在县级车管所办理,积极推进“两员两站”和 “流动服务车”下乡工作,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农村郊县车驾管服务便利度将得到大大提升。

◆检车排队将成为过去时:西安市车管所已在23家具备条件的检测公司试点推行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可通过网上预约形式,自助选择不排队、不等候的车辆年检地点,方便您“随到随检”;同时,免检合格标志也可通过关注“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全流程在线办理,车辆管理所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目前全市已在7家检测机构试点办理,随后将全面推广。

西安交警在落实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中,除以上8项措施外,还有6项措施也已初步落地。

◆以后在邮局也可办理车驾管业务:车管所积极协调市邮政局,已经在雁塔区电子城邮政支局试点开设警邮合作服务网点,近期将在全市邮政网点进行推广。可办理互联网用户注册、变更,驾驶证补证、换证,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等11项车驾管业务,均可实现就地受理、后台审核、邮政寄递的“一站式”办理体验。

◆轻微交通事故可在网上处理:西安市交警支队联合省保监会,群众可登录“西安交警APP”,现场上传事故照片和信息资料,经事故民警后台认定责任后,即可进入保险理赔环节,随后快速撤离现场。目前,此项业务正在试行阶段,仅7月份已通过快处快赔 “微平台”处理交通事故2384起。

◆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在7月初,西安车管所完成了省内驾驶证异地申领的流程测试及软硬件设施设备配备工作。在完成与部局、总队联网后,将实现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业务,方便全省驾驶员在西安申领落户。

“放管服”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西安交警将坚持以此次部局“放管服”改革推进工作为契机,在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的基础上,长效保持改革成果,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不断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坚决在8月底前使公安部20项改革措施顺利落地,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追赶超越,开拓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工作持续发挥助力推动作用,为服务全省及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满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交警 放管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