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8-17 19:03:02
[摘要]8月17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应宏锋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8月17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应宏锋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意见》中强化党委领导责任,党委总揽全局,构建安全治理体系责任。各级党委要把食品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点内容,全面履行党政同责,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协作尽责、行业诚实守信、社会协同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将食品安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定期研究食品安全重大事项。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每年开展专题调研。

  同时,夯实政府行政责任。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法》赋予的职责,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部署。制定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逐级签定食品安全责任制,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问题,每年至少安排一次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示范引领,全面开展食品示范创建工作。健全全链条监管体系,夯实相关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突出治理重点,强化对校园及周边、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治理。

  根据发布会上的介绍,截至目前我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已经完成了4个批次,现在有35个县已经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省政府已经给予命名,占到县区的33%。我省作为首批参加国家示范城市创建的试点省份,4个市积极主动参与,西安、宝鸡、杨凌、韩城在去年7月创建成功,全国第一批次是15个城市,陕西有4个城市,占到1/4,这项工作还在全力推进,通过创建活动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整体的提高。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食品安全 落实 链条

上一篇:好消息!开学季西安公交六公司开通4条高校直通车 下一篇:西安市将为大学新生举行千人开学盛典 10家景区免费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