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丝路创新园在俄罗斯开园,一园两地开启一带一路新示范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8-18 13:53:12
[摘要]8月16日下午,俄中丝路创新园开园活动暨入园企业签约仪式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8月的莫斯科天气凉爽,气候怡人,8月16日下午,俄中丝路创新园开园活动暨入园企业签约仪式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践行一带一路、聚焦中俄合作、共建一园两地”为主题,开园仪式上,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与俄罗斯联邦总统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尤里耶维奇共同为俄中丝路创新园进行揭牌,随后进行了入园企业签约仪式。本次活动标志着陕西与俄罗斯跨区域经济合作又上一个新的台阶,也真正实现了陕西企业 “走出去”的愿景。

\

  俄罗斯联邦总统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尤里耶维奇、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副主席,圣彼得堡立德建筑集团董事长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涅克拉索夫、俄联邦上议院副议长办公室主任鲁斯兰·木尔图扎里耶夫、科米共和国驻莫斯科全权代表利纳特·格尔达、中国驻俄罗斯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李静援、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陕西省外事办主任姚红娟、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柳政、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共同出席本次开园仪式。

  在开园仪式致辞环节中,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西咸新区将借助中俄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态势,继续优化和完善园区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中俄商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努力把中俄丝路创新园打造成为丝路沿线国家科技经贸合作和人才交流的标杆和典范。中方园区将申请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试点,包括人民币与卢布直接兑换、中俄海关快速通关互认机制、高科技产业园优惠政策等投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创新,推动中俄及丝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对于俄中丝路创新园开创的合作新模式,俄罗斯联邦总统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尤里耶维奇表示:”俄中两国都是新兴市场大国和科技大国,在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俄中丝路创新园的开园,将成为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进行投资合作的一个重要跳板,同时也能极大的拉动俄罗斯与中国陕西在内的西部板块的双边贸易额,为丝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加深合作树立样板。同时有望将俄罗斯与中国西部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进行共享。“

\

  2014年10月,在中俄两国总理的见证下,西咸新区与俄罗斯相关各方签署中俄丝路创新园合作备忘录,该项目成为两国政府合作的重要项目。丝路创新园由中俄双方合作共建,采取“一园两地”的方式, “两地”即在俄罗斯莫斯科州和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分别建设两个园区,两个园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积极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而“一园”的内涵则是,两个园区将由中俄双方共同打造,互为支点,以项目为平台,通过企业孵化、产业培育,吸引中俄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

\
\

  今年4月,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盛大开园,其中中方园区一期占地242亩,目标是依托陕西的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相配套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中方园区将在高科技产业园优惠政策等方面展开探索,在丝路沿线国家推动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器”计划,创新后续合作方式。

  俄方园区位于莫斯科市西北部,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内的独栋六层写字楼,可满足企业办公、形象展示等多重需求。俄方园区的目标是重点引进陕西省内有影响、有实力和有意向拓展海外业务的企业,为陕西企业赴俄投资构建桥头堡和大本营,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并为入园企业提供商务、法律、财务、税务、签证等系列“一站式”服务。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西安新联盟文化培训中心、深圳腾达科技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孟子学院、阿森纳科技服务公司等30余家企业共同见证本次开园活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丝路创新园在俄罗斯开园 一园两地开启一带一路新示范

上一篇:打造本土电音品牌IP—— “未来之城国际电音节”厂牌助力大西安“音乐之城”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