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50元在西安生活15天 “都市生存挑战” 是炒作还是实践?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8-19 14:23:46
[摘要]身装少量现金,只身来到陌生环境,通过打工等形式完成一段生活体验。近年来,这种“都市生存挑战”风靡大学校园。

\

七夕前,学生们准备玫瑰花去售卖 马勤菲 记者 王晓峰 摄

  身装少量现金,只身来到陌生环境,通过打工等形式完成一段生活体验。近年来,这种“都市生存挑战”风靡大学校园。

  本报曾在今年7月份报道了武汉14名大学生在西安进行为期15天生存挑战的事迹。8月12日,又有来自浙江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31人挑战队伍来到西安,参加这项活动。

  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养活自己,体会生活艰辛,本是一项颇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举办这类活动有炒作的成分。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与参加活动的浙江大学生面对面,听听他们参加这类活动的初衷和想法。

  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具体活动内容是什么?浙师大体育学院学生会干部马勤菲向记者作了简单介绍,“我们学校举办生存挑战活动已有十几年历史了,我们入学后都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非常能锻炼人,就自然地将这个活动接着组织了下来。”马勤菲称,自己今年开学念大三,这次来的学生大都是即将踏入大二的学弟学妹。她去年就已经参加了一次这样的活动,获益匪浅,因此今年想将这种收获分享给更多人。

  “这项活动的具体内容是,我们要靠50元的经费,在西安生活15天。”马勤菲说,出门在外,吃饭住宿出行都得花钱,靠50元生活15天肯定不够,所以得想办法去赚钱。赚的钱除了够日常开销,还要把往返车票报销掉,同时再拿出一部分钱做公益。

  至于为什么还要在活动中做公益,马勤菲介绍,这是为了丰富活动内容,让这项活动更有意义。而公益活动的具体内容,据记者了解,是每天给环卫工们买水。

  “这座城市给了我们很多爱和温暖”

  为什么要不远千里选择到西安体验生存?马勤菲告诉记者,去年,他们选择体验的城市是南京,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他们依旧想选一座古城。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文化氛围浓厚,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历史名城。”马勤菲告诉记者,这次来挑战生存的31人中,大部分都是江浙人,来过西安的人不多,他们都很想感受一下北方城市的风情。

  而说起对西安的印象,成员蔡梦倩给记者讲了一件让她感动的事。“8月12日上午,我和同学郑晴浪在龙首北路找工作,走到一家便利店门外时,只是往里看了一眼,就有一位阿姨出来叫住我们,问我们是不是在找工作。知道我们的情况后,阿姨拿了板凳让我们歇脚,还给我们拿水,然后自己跑去附近给我们打听哪里在招工。”蔡梦倩说,后来在这位阿姨的帮助下,她们到隔壁一家串串店做了小时工,期间阿姨还专门过来看了她们。“她说看到我们就像是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还让我们有困难就来找她。”

  蔡梦倩说,这几天发生在他们身上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男同学也常常被西安人的热心感动得眼眶发红。“这座城市给了我们很多爱和温暖。”她这样告诉记者。

  “真实体会到了生活不易”

  这次活动的感受如何?成员严韬称,活动比想象中累得多,但感受也来得更深刻。他在西大街附近的一个水果店找到了一份削水果的工作。每天上8小时班,挣80元。

  虽然才短短工作了几天,但严韬觉得,自己已经初步尝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前在家被父母保护着,感觉被宠着被迁就着。现在走上工作岗位,身份发生了变化,没有人再让着你,我觉得自己好像瞬间成长了,也发现了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这31名同学有人做过饭店的服务员,有人做过酒店安保,还有人在花店、服装店打过零工。带队老师张耀斌称,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都有明显增强。

  “实实在在体验,并非炒作”

  针对部分网友质疑的“炒作”一说,张耀斌向记者作了解释,“之所以搞这样的活动,一是学校有这一传统,已经搞了很多年,不管是学生自己的感受还是家长的反馈,都对这一活动的评价非常好。二是我们对学生有社会实践实习的要求,这一实习占4个学分,我们要给学生们搭建平台。”张老师说,虽然这4个学分的认定方式是多样的,但学生们对活动的兴趣和热情都挺高。

  至于“作秀、炒作说”,张老师称,自己不认为这是在炒作。“因为孩子们是实实在在地做事和体验生活,没有一点做样子的成分。我们做了并有所收获,就不能说我们在炒作。” 记者张晴悦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50元 都市生存挑战 炒作

上一篇:86版西游记“白骨精”近照曝光 75岁满头白发 下一篇:杭州年轻人300元可“租住”养老院?需担任兼职志愿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