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杭州年轻人300元可“租住”养老院?需担任兼职志愿者

要闻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雅 2018-08-19 14:58:47
[摘要]要求为杭州滨江区单身青年职工 需担任兼职志愿者 每月提供20小时助老服务 她解释,自去年开始,养老院推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年轻志愿者加入。”  王恺评价说,14名年轻志愿者入住后,养老院的老人们普遍反馈说“感觉不错”。

  年轻人300元可“租住”养老院

  要求为杭州滨江区单身青年职工 需担任兼职志愿者 每月提供20小时助老服务

\

  志愿者在养老院的活动室教老人书法

  宣纸、墨香,养老院的活动室里,29岁的书法老师杨云海身边,围绕着一群满鬓银丝的老人。老人们是他的学生,也是他的邻居。包括杨云海在内,7月份以来,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一共新来了14名年轻“住户”。表面上看,作为“住户”,他们每月只需支付300元就能住进30平方米的“标间”;但实际上,他们还有另一重身份——作为养老院招募来的志愿者,每月要完成20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

  8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获悉,志愿者历经层层筛选才获得“入住”资格,租金只是象征性地收取,更深层次的考虑是要服务于老人,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乐趣。对于有人担心年轻人会抢占养老院的床位资源,会不会混入一些推销员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仅占少数,也会通过限定申请条件,将一些闲杂人员“拒之门外”。

  事件

  “14名年轻人住进养老院”引热议

  近日,浙江杭州滨江区的一家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住户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热传视频中,养老院志愿活动项目负责人陈桐介绍,现在入住的年轻人已有14名,但他们并不是普通的“住户”。

  她解释,自去年开始,养老院推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年轻志愿者加入。“我们收取300元的月租,将养老院的一部分房间出租给志愿者,但相应地,需要志愿者们每人每月给园内的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

\

  养老院为志愿者提供的房间

  消息曝光后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可养老院的做法,认为这既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租房难”的问题,又避免“空巢老人”的困局。不过,也有网友好奇“每月20小时的志愿服务”通过什么方式完成,谁来监管?还有网友担心:会不会有保健品推销员甚至传销人员,以入住为由混在志愿者中,埋下隐患?

  细节

  完成20小时的服务是“门槛”

  8月15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视频中的养老院——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养老院社工部主任王恺介绍,现在入住的年轻人已是第二批志愿者。他介绍,2017年年底,滨江团区委、区民政局和阳光家园试行推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活动,由养老院出一定比例的房源,招募符合条件的志愿者优惠入住,但需要志愿者提供陪伴服务。“招来的志愿者半年签一次合同,首批志愿者到今年5月期满,大部分人期满后离开了,现在招募了第二批志愿者,加在一起共14人,4个男孩,10个女孩。”

  招募公告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月租300元”这一条件,而在滨江区同等地段,租一间房子的价格约2000元。王恺表示,“300元月租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主要还是希望招来的志愿者能多为老人服务。因此,从众多的申请者中筛选出合适的人,至关重要。”

  他指出,入选的志愿者主要开展三类服务活动。“一种是教学类服务,比如发挥志愿者的特长,教老人画画、书法、音乐之类的;一种是陪伴类服务,主要是陪老人聊天;还有一种是参与养老院里开展的服务活动。”

  王恺补充说,“每月助老服务不低于20小时”,平均下来,每周服务5个小时,“基本上就是工作日每天1个小时,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服务时长如何统计,谁来监管?他介绍,“每次举办活动,志愿者通过填表格‘打卡’的方式累计服务时间。而开书法课、绘画班之类的志愿者,教学时间固定,统计起来会更加方便。每位志愿者都能完成甚至超过20小时的服务时间。”

  现在,14名志愿者和养老院的老人住在同一栋楼里,年轻人都住在2层,3层及以上住着老人。“这样方便年轻人和老人交流、‘打成一片’。志愿者的住宿条件也不错,两人住一个‘标准间’,30平方米左右,有独立阳台和卫生间。”

  释疑

  限定条件将推销、传销人员“拒之门外”

  不过,年轻人入住养老院的消息传开,也引发一些担忧。有人说,年轻人的入住,会不会“抢占”了养老院原本的床位资源?王恺回复称,现在养老院一共接收了600多名老人,“床位不算富余,但整体运行是平稳的,入住的年轻人只占很小一部分,而且主要是服务老人的。”

  也有人担心,如何避免保健品推销员、传销人员等趁机入住?王恺说,除了在招聘条件上做限制,养老院在面试环节,也会细心考察。此前的招聘公告内容中,明确规定,申请者要满足“在城区内无住房”“单身青年职工”“大学本科毕业7年内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等条件。

  王恺解释,“要求(志愿者是)滨江区企事业单位的青年职工,就是为了防止一些闲杂人员混进志愿者队伍。在面试环节,我们通过面试项目看申请者是不是真的有兴趣服务老人,还是为了占房租的便宜或是抱有其他目的。”

  而“单身青年职工”的这一限定,更多地是来自先前的经验。“滨江区很多高新企业,年轻人加班是比较常态的。想做志愿服务也是要有空余时间的嘛。如果有对象的话,上班以外的时间陪陪对象,也很正常,但这和开展志愿活动就会有时间冲突。所以从之前的经验来看,正常工作和生活,也为了保证老人们可以获得志愿服务,才定下了‘单身’这个条件。”

  王恺评价说,14名年轻志愿者入住后,养老院的老人们普遍反馈说“感觉不错”。有的志愿者教老人用ipad和远在北京工作的孩子视频聊天,有的志愿者教老人学素描、练书法,还有不少志愿者陪老人唠嗑、聊家常。“老人们和隔代小辈间聊天的机会不多,跟志愿者在一起,能更多地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志愿者也一样,通过交流学会去理解长辈。”

  对话

  租房志愿者:月租300元挺吸引人 我教老人书法和画画

  29岁的杨云海是一名少儿书法、国画老师,也是养老院的14名志愿者之一。自7月份入住以来,每月20小时的服务时长,对杨云海来说都能轻松完成。在他看来,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教老人书法、画画,陪老人聊天,也带给他很多快乐。

  北青报:什么时候应聘成为养老院的志愿者的?

  杨云海:今年5月份,看到了招募信息报了名。我是少儿书法、国画老师,双休日会忙一些,但工作日尤其上午的时间是富余的。再加上当时的限定条件里提到的本科学历、没有住房和单身,这些我都符合,所以应聘的时候也很顺利。

  北青报:哪些条件吸引你参与这项志愿服务?

  杨云海:老实说,每个月月租300元确实挺吸引人的,毕竟周边同样的房子,租金大概两三千元。不过,除了房租这一点,我以前也有在老年大学或者其他私立的养老机构里教书法的想法,这次也是圆了心愿。

  北青报:每个月20小时的服务时长,能做到吗?

  杨云海:对我来说完全没问题。每周六下午两点半,我都在活动室给老人们开课,这块时间是固定的。其余时间,比如上午,我也会抽空教他们或者陪老人聊天,这些都是统计在服务时长里。

  7月初我们刚住进来,社工部说(7月份的)服务满10个小时就行,但我服务了16.5个小时。因为时间够了,其他陪老人打球、聊天的时间我都没往里算了。

  北青报:你志愿服务的方式是教书法和画画吗?

  杨云海:对,这是特长嘛。开课的消息都张贴在宣示栏,老人们吃饭的时候会路过那里看到消息,来学的人也多。老人们都挺可爱的,大多数时候,他们会跟着我学基本的运笔方法,有的老人有一些基础,学着学着会自由发挥,写首诗或者临摹一下王羲之的字帖。完成得不错的书法或者国画作品,他们还会发到家庭群里或者朋友圈里,给孩子们和亲戚们看。有的老人跟我说,家里人给她点赞,还有人邀她过年的时候写对联呢。

  除了教课,我们也聊天。我是自来熟的性格,跟老人家交流起来也很顺畅。其实老人家未必很保守。他们都是从年轻的时候过来的,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给我们,包括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他们能开导我们。我们主要给他们一些乐趣,教他们怎么用手机的新功能之类的,所以说,我们之间是互补的。

  北青报:未来打算继续参与这项服务活动吗?

  杨云海:我们的合同是6个月一签,到时候会有考核。期满我会再去申请的,我很愿意留下来。(张雅)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租住 养老院 志愿服务

上一篇:50元在西安生活15天 “都市生存挑战” 是炒作还是实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