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行业协会指虹鳟为三文鱼 “标准”到底由谁而定?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8-20 09:12:31
[摘要]虹鳟是不是三文鱼?近期的团体标准《生食三文鱼》给出了回答:是。

虹鳟是不是三文鱼?近期的团体标准《生食三文鱼》给出了回答:是。

据报道,8月10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与十三家公司共同起草的《生食三文鱼》标准正式发布。虹鳟在这个标准中,被正式定义为三文鱼。然而此标准,却引起了舆论的反弹。

舆论指出,制订此标准的十三家公司,几乎都与虹鳟生意有着直接利益关系。那么这样的团体标准,都是些怎样的标准?谁有制定团体标准的权威?澎湃新闻通过抓取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www.ttbz.org.cn)上所记录的3836个团体标准,试图得到答案。

256个食品团体标准,过半都是规范

所有3836个团体标准中,一半是工业、制造业的标准。而与食品生产加工有关的标准共256个,一般都被归类在“农、林、牧、渔业”类标准之下。

行业协会指虹鳟为三文鱼 标准到底由谁而定?

行业协会指虹鳟为三文鱼 标准到底由谁而定?

《生食三文鱼》标准除了定义了三文鱼的种类之外,更多地说明了加工三文鱼的规范流程。256个食品加工的团体标准中,很多类似于《生食三文鱼》。标准的内容是对某一类食品生产操作流程的规范化。

还有许多食品的团体标准,是对其本地特色食品的做法进行标准化,如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所制定的标准《贵州盐菜肉》、《盘州荷叶糯米鸡》、《贵州酸汤调味料》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三文鱼 虹鳟 标准

上一篇:男子伙同多人砸门进别墅“捉奸”:拍“妻”裸照剪头发 下一篇:天使!安徽最小器官捐献者:出生仅10天捐献肾脏角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