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行业协会指虹鳟为三文鱼 “标准”到底由谁而定?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8-20 09:12:31
[摘要]虹鳟是不是三文鱼?近期的团体标准《生食三文鱼》给出了回答:是。

起草团体标准的公司数量远超过研究机构

行业协会指虹鳟为三文鱼 标准到底由谁而定?

行业协会指虹鳟为三文鱼 标准到底由谁而定?

《生食三文鱼》标准是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的。乍看上去,由“国字头”机构发布的标准,应该具有一定权威性。

但深究起草这些标准的单位,我们发现近一半的食品标准里,有公司参与起草。参与起草256个标准的单位里,有573家公司,数量远超过了参与起草标准的协会、科研院所(研究所,大学)等。

如同《生食三文鱼》这样超过十个公司起草的标准,也并不多见。虽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中,没有强制团体标准需有科研院所参与起草,但在《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标准起草单位至少包括五个企业、两个科研院所”。在《生食三文鱼》标准中,没有一个科研院所参加起草标准。

参与起草公司最多的团体标准,是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发布的《食用植物酵素》,一共有33个公司参与了该标准起草。查询这33个公司的主营业务,亦发现大多数公司的业务与生产该酵素有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三文鱼 虹鳟 标准

上一篇:男子伙同多人砸门进别墅“捉奸”:拍“妻”裸照剪头发 下一篇:天使!安徽最小器官捐献者:出生仅10天捐献肾脏角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