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云南"陨石村":1块陨石卖了30万 被砸的土也卖了1万

要闻 上观新闻 2018-08-21 13:33:18
[摘要]一颗6月初降落在云南省勐海县勐遮镇附近的火流星陨石亮相浙江自然博物馆,受到不少天文爱好者和市民关注。

  类似行动,其实不少。这十多年,除了果洛、迪庆与西双版纳,至少在锡林郭勒、兰州等地都有陨石坠落的报道。国内陨石圈不少人认为,2013年2月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生“陨石雨”,上千人受伤,大量媒体报道,才让我国的陨石收藏和买卖热了起来。

  一夜暴富的故事在陨石圈流传甚广,数位圈内人都说给记者听的是,据说2000年在新疆阜康市,一位居民在戈壁滩上发现一块逾1000公斤的“橄榄石铁陨石”,几经倒卖,最后出现在美国市场,售价达每克300美元……此后,即便是无人正式宣布找到的云南迪庆陨石,竟也在网络上出现颇多言之凿凿的卖家,坊间传言“1克至少能卖2万元”。

  而这一次在曼伦村,属于最早那批陨石客的吕金成告诉记者:有人鼓吹陨石“每克5万元”,并号召村民都去捡。一名白发男士对村民们说:1克5万元,100克就是500万元。

  真假陨石

  其实,村民们不喜欢这些“搅局者”。

  岩光告诉记者,也许是因为他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并在电视上露脸1分多钟,至少40多位“投资者”看中了他家被砸穿的牛棚下的“宝地”。

  有外来人提议,要将曼伦村包装为陨石旅游基地。岩光觉得太不实际了,他也看得懂:这群人连来村里品尝农产品的兴趣都没有,只想着借机推销自己手上来路不明的石头。梁飞告诉记者,某些打着“国际”或“协会”名头的所谓“陨石专家”,口才好,声音大,目的不过是哄抬价格。

  河北人王子尧觉得陨石价格并没那么容易被哄抬。此次在勐海县出手大方收购陨石,他认为意义不同:天降陨石的6月1日,正是他儿子生日。

  王子尧认为,陨石价格受到很多因素影响。首先要看类型,检测和命名相当于陨石的身份证,也大致决定了“市场价”,比如此次陨石是“普通石陨石”,价格不高;其次要看是否目击,“目击”与“发现”决定了陨石的新鲜度与可靠度,另外陨石掉落时间越久,受风化越严重,价格会大打折扣。此外,陨石价格也取决于“故事”,比如美国曾有一颗“有故事”的陨石,坠落时砸中一位女士臀部,现在市场价达几千元1克;同理,在勐海县砸到村民房顶的陨石,也许价更高。

  数位圈内人告诉记者,在陨石圈,“埋雷”是常有的事——发生陨石坠落事件后,把旧陨石埋在坠落地附近,充当新陨石。

  真陨石也就算了,如今假陨石不少。知情者透露,一些“陨石鉴定”的协会、公司会通过开证书、办展览等形式牟利,初入陨石收藏圈者极易受骗。“民间所谓的陨石鉴定未必有科学依据。”徐伟彪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徐伟彪所在的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实验室向社会公示了一份《关于陨石鉴定的通告》,明确指出:社会上送来“求鉴定”的所谓“陨石”样品,99%以上都是地球岩石样品。有人估算过,某陨石网站上2万多个“求鉴贴”,最终被确定为陨石的寥寥可数。还有一位圈内人掌管着几个QQ群,每天收到大量鉴定陨石的求助。“几乎全是假的。”他向记者感叹。

  有人给勐遮镇的干部看过一块“私藏”陨石,演示石头上“有星星的亮光”。泡水治病与按摩磁疗之外,他还表演了陨石的“魔力”:紧握5分钟左右,手指竟会变长……

  回归科普

  也有人想还陨石一个“清白”。

  圈内有绰号“番禺三少”的3位陨石收藏者,真名为彭文轻、江少佳、古英华。在广州,多年的打拼让他们积累了殷实财产,2010年左右,他们相继开始玩陨石。“陨石收藏只是我们的业余兴趣。”做珠宝生意并经营两间服装店的彭文轻说。在彭文轻的服装店门口,他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珍藏的十多块陨石:某种纹路是地球上没有的,形成一条纹路要一百万年;最小的一块陨石还不到1克,没办法拿出来,否则打一个喷嚏就没了。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陨石村 岩石 碎片

上一篇:关于公布秦岭北麓违法建设举报电话有关事项的通告 下一篇:【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这位锡伯族母亲 感动了新疆伊犁河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