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云南"陨石村":1块陨石卖了30万 被砸的土也卖了1万

要闻 上观新闻 2018-08-21 13:33:18
[摘要]一颗6月初降落在云南省勐海县勐遮镇附近的火流星陨石亮相浙江自然博物馆,受到不少天文爱好者和市民关注。

云南陨石村:1块陨石卖了30万 被砸的土也卖了1万

  在广州,陨石爱好者彭文轻展示自己收藏的陨石。向凯 摄

  去年,彭文轻专门成立了陨石打假联盟,号召全国数百名陨石藏家和爱好者共同打假。几年前,王子尧也打过假,但收效甚微。他们共同觉得,假是打不完的。

  “陨石圈里真真假假,不求名不求利的有几个?”江少佳说,曾有一位科学家批评某科技馆展览假陨石,招来抹黑与攻击。

  毕竟,有利益的地方便有江湖。江少佳说,这些年,假陨石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有些人明知买了假陨石,但他要卖出去,吃亏不能吃在自己身上,因此总有新入局的人上当受骗。”彭文轻分析原因,陨石交易一般在网上完成,而且有“先款后货”的规矩,一旦受骗,维权可能性几乎为零。

  记者找到山东一名自称陨石收藏家的人,此人以“反对打压陨石热”和“宣传陨石能量”出名。他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写道,“万事万物都具有能量,唯有陨石的能量最高,可以解决人类的很多健康问题。这是科学,不是迷信!”他还连续多年主办“全国陨石会议”,最近宣称要开启“中国陨石价值新时代”。

云南陨石村:1块陨石卖了30万 被砸的土也卖了1万

  在广州,陨石爱好者江少佳在家里的地下室打造了个人陨石收藏博物馆。向凯 摄

  屈指可数的陨石科普者们明白,人们对陨石知识的渴望与日俱增,只是当下陨石科普工作仍有脱节。彭文轻和江少佳在广州文伟中学举办过陨石科普讲座,将收藏的陨石带进课堂。2016年9月,江少佳在珠海博物馆办了一场陨石科普展,反响不错。现在,江少佳在自家地下室开辟个人陨石博物馆,请徐伟彪把关,将每种陨石的类型、来历、特征等一一标出。

  徐伟彪也深知民间科普难,更别说办博物馆了,“市场上假的那么多,凭什么别人要相信你的石头是真的?”在7月底的青海“星空大会”,他为天文爱好者做了一堂科普讲座。他说,陨石是来自太阳系其他天体的岩石碎片,记录了太阳系历史上重要事件的信息,是科学家了解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重要窗口。

  圈内都知道,在建的上海天文馆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已有数人表达过捐赠陨石的意愿。陨石爱好者与权威科研展览机构的合作,或许是一条实实在在的路径。

  岩光也喜欢实在的事。每次有人来看陨石,他便会说起曼伦村合作社的大米、茶叶、红糖与蜂蜜。今年村里的大米供不应求,卖出了好价钱。收购者开玩笑说:“沾沾星星的仙气。”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陨石村 岩石 碎片

上一篇:关于公布秦岭北麓违法建设举报电话有关事项的通告 下一篇:【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这位锡伯族母亲 感动了新疆伊犁河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