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严查公墓建设运营11项违规行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2018-08-21 19:38:06
[摘要]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近日,西安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近日,西安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严查公墓建设运营11项违法违规行为

  8月21日,《西安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发布,重点整治公墓建设运营、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以及日常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各区县、各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含已报待批公墓)、城市及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包含11项:1.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2.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占用耕地、毁林建墓;3.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4.除依法向逝者的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5.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6.违反价格管理规定,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7.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转让经营管理、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及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墓位);8.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9.公墓以墓穴(墓位)为抵押物,许诺高额返利非法向社会集资的行为;10.公墓未经审批跨行政区域设立办事处或销售点,未在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民政部门备案,违规销售行为;11.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未按政府规定投资建设、未办理建设用地手续、价格未经审批。

  严查强制服务收费 只收费不服务行为

  对于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指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制售超面积豪华墓体、超大超高墓碑;在火葬区违规制售棺木等土葬用品,在土葬区销售水泥预制墓体;违规运输遗体行为。

  在日常管理中的违规行为,则集中对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水资源保护区、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建造坟墓,以及在除公墓(骨灰堂)以外的其他地方散埋乱葬等行为进行整治。

  据悉,西安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已从8月中旬启动部署,全市专项整治情况将于9月底前向省民政厅、西安市委、市政府报告。

  在开展西安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西安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举报投诉电话:87442430。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赴各区县进行督导检查。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专项整治 殡葬 领域

上一篇:西安网警就“临潼西泉街办封条贴灶台”回应 :系谣言正调查 下一篇:西安将设立渭河生态区 禁建有污染工业房地产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