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被拐儿童张陕丁现场认亲活动

专题资料库 华商报(西安) 2018-08-27 13:12:24
[摘要] 29年前,她5岁的小儿子在西安北大街天桥上玩耍时失踪,之后她便在附近找了份临时保洁的工作,专等儿子回家。令人激动的是,她没有白等,昨日上午,她的小儿子张陕丁回来了。
1086130.jpg

  等了29年,57岁的张彩霞终于等到小儿子归来的时刻。

  29年前,她5岁的小儿子在西安北大街天桥上玩耍时失踪,之后她便在附近找了份临时保洁的工作,专等儿子回家。令人激动的是,她没有白等,昨日上午,她的小儿子张陕丁回来了。

1086095.jpg

  >>为等儿子回家她在儿子失踪处附近打工

  找儿子成了张彩霞的全部,也成了全家人沉痛的包袱。她每日以泪洗面,全家人都很难受。在专心找小儿子两年后,张彩霞换了一种方式,她在儿子失踪处附近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里,找了份保洁的临时工作,在这里一边挣钱打工,一边等儿子回来。

  她打工专等儿子的事情,在交大二附院皮肤病院几乎人人皆知。昨日,交大二附院皮肤病院党支部书记、护士长高晓敏说,张阿姨天天都在等儿子,她害怕闲下来,一闲下来就想哭,就忍不住念叨儿子,为了克制自己,就拼命干活,按规定,一个人只能干一份工作,但她就要求干两份工作,一份是打扫卫生的活儿,一份是护理员的活儿。考虑到她身体好,再加上家里情况特殊,院里也就默许了。“我们都相信,阿姨这么勤劳善良,一定能等到儿子回家。院里的人看阿姨闲下来的时候,也都会安慰她。”

  该院一位主任在微信里说:“……我留到科室时,她还是中年,头发还黑,听她讲起,令人唏嘘,每个听过她故事的人都安慰她会有这么一天,但心底都会想,这一天多么渺茫。于是,一天天,我们习惯张阿姨成为病房一道忙碌的风景,她一人干两份工,不愿停下,让忙碌抵抗内心痛苦的侵蚀。我看着她的头发一点点变灰,然后变白,我也到了当时她的年龄,你相信坚持吗?我之前不相信,但这个春节,张阿姨等回了她失散29年的儿子……”

1086099.jpg

  >>两次DNA比对儿子找到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彩霞等到了。2018年2月12日中午,在警方第二次DNA比对后,再次确认了河南小伙李某立的信息,他就是当年失踪的张陕丁——张彩霞的小儿子丁丁。张彩霞将好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了27年来关照她的单位领导和同事。

  据公安莲湖分局西关派出所民警南涛介绍,DNA比对做了两次,第一次是公安部比对出来的,2017年11月,他们接到公安部的通知,说河南新乡小伙李某立的血样DNA,与张彩霞夫妇的DNA经过比对,确认了亲子关系。“张彩霞夫妇的血样在报案时就有采集,公安系统一直都有,但一直没有失踪孩子的血样,还是河南在近几年对全省进行了一次集中血样采集行动,李某立的血样也被搜集了,公安部比对后,为了慎重,我们在今年1月9日又到李某立所在的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找到他,进行了二次血样采集。同时现场调查,了解到李某立是养母某一年农历二月初二在一个集市上买来的,花了2300元,是一个60多岁的老头带着的,说家里孩子多养不过来,只知老头是河南口音,其余情况一概不知。民警将采集的李某立的血样送至陕西省公安厅鉴定,进一步确定他就是张彩霞夫妇失踪的小儿子张陕丁。”

  南涛说,结果出来的当天中午,他们就通知了张彩霞。经过和李某立简单沟通后,当晚,张彩霞的丈夫、妹妹,还有大儿子等一行人驱车前往河南认亲。而因晕车留守家中的张彩霞,心一直咚咚咚乱跳,“有太多的话想对儿子说,太多的话……”但真到见面时,张彩霞的大儿子张陕通说:“妈妈除了道歉就是哭……”

1086100.jpg

  >>“把你弄丢了,是妈妈对不起你”

  张彩霞第一次见到失踪的儿子,是通过手机视频聊天。张陕通说,他们到河南找到弟弟,简单说了几句后,就打开手机让他和妈妈见面,“在现场他见了我爸也没叫,毕竟这么多年了,一个陌生人站在面前,也叫不出口,可是和我妈视频的时候,第一句就叫了妈。我妈在视频那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把你弄丢了,是妈妈对不起你。他也不说话,看着我妈哭,他也跟着哭……”

  因为张陕丁最小的孩子刚出生十多天,再加上要过年了,最终决定年后回来看张彩霞。母子真正相见的日子,就是昨天。

  张陕通说:“自从和弟弟视频后,妈妈过年那晚,第一次睡了个舒坦觉,第二天早上我起床了,她还睡着。这29年里,每天她都只睡三五个小时,中间还要醒来几次。”张彩霞家在西门外王家巷里开了小卖店,北大街的住处拆迁后,十几年前他们一家就搬到这里落了脚。隔壁的杨女士说,张彩霞经常半夜一两点起来把门打开,“我知道她不是为卖东西,你说大半夜的哪里有人啊,肯定是想儿子想得睡不着觉。”昨日上午,张彩霞和亲友早早在西关派出所门外等张陕丁归来,10时30分,张陕丁的车开到派出所门口,刚一下车,张彩霞就扑上去抱住儿子放声大哭,不停说着“对不起”,抱了许久,哭了许久,在家人劝说下,才松开儿子,但又拉起儿子的手,摸了左手,再摸右手,自己泪流满面,却先给儿子抹脸上的泪……失散后的团聚让现场不少人落泪。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1086097.jpg

  >>母亲张彩霞

  等待中的期盼

  我娃就是在天桥上玩的时候不见的,天桥拆了我娃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得知失踪29年的小儿子要回来了,张彩霞激动得一夜没合眼。昨日凌晨5点,她便起床,骑着车子到医院去打扫卫生,“要赶8点上班前把卫生都搞好了!”在等小儿子回来的时间里,张彩霞既激动又焦虑。

  上午8时30分,华商报记者在王家巷口等到从医院赶回来的张彩霞。一路上,她像讲别人的故事一样,给记者讲了自己这些年的生活:“北大街那个老天桥拆了,你知道吧?10年前拆的时候,我就在跟前看着,我娃就是在天桥上玩的时候不见的,天桥拆了我娃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张彩霞的语调没有任何变化,平和得没一点起伏,但两行清泪已顺着脖子流了下来,她没有理会,推着车子,缓慢行进着说,“很多人都以为我疯了,天桥没拆前,我常常在天桥上转悠,希望能碰到回来的儿子,因为家已经拆没了,我得每天都去,万一错过怎么办?后来天桥拆了,我就在北大街十字转,看到拉着行李箱的小伙子,我就看,看是不是我儿子,脑子里一个劲编排他长大的样子,总是很模糊,觉得谁都像,有些小伙子被看得久了说我是神经病。”说到这里,她笑了,“我那天在视频里看到他,他好好的,每逢过节,是我们一家最难过的日子,我哭,娃他爸也哭,我就祈祷上苍,是我把儿子弄丢的,一切的惩罚让我来背,千万要让我娃儿在别处过得好好的。真的没想到能找到,你把我们科的主任医生护士都采一采,帮我感谢他们,我能支撑到现在,离不开他们的照顾,还有西关派出所,没有警察,我的儿子回不了家。”

3ezap85q.jpg

  >>儿子张陕丁

  沉默中的团聚

  对小时候的事情他只记得两件:一位老人去世,家门口的天桥

  张陕丁,对于这个名字,他是陌生的。下车被生母紧紧抱住,还有众多媒体镜头的聚焦,能看到,张陕丁是蒙圈的,但随即被母亲的放声痛哭和反复的道歉所感染,一声“妈,你别哭了”说出后,他自己的眼泪也无声地滑落。

  在张陕丁被抱养到河南李家时,李家已有一男两女三个孩子了。据了解,当初他被李家买回,是因李家的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担心会养不大。令人欣慰的是,李家长子的病治愈了,如今在外打工,李家将张陕丁留在家中作为顶梁柱。

  张陕丁也争气,16岁外出打工,如今有自己的货车,打理着货车生意,还帮家里盖起小洋楼。

  能看出,张陕丁不善言谈。他说,在现在的家里,亲戚跟他说起过父母不是亲的,他以为是长辈逗他玩呢。而五六前年,又有长辈跟他提起,说他是从外面抱来的,他也在网上找过亲人,但都没有结果。

  对小时候的事情他只记得两件,一件是一位老人的去世,张陕通说,那是弟弟失踪前两三个月的事情,周至的一个爷爷去世了;另一件,就是记得家门口有座天桥,他经常在天桥上玩。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摄影 赵彬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MC中文网正式开通上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