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环卫工生存现状调查:罚款名目多 罚多罚少没依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8-30 10:35:00 编辑:沈河 作者:华商网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kb26fq0_副本.jpg

罚款时有发生 有人因内急未在岗被罚300元

工资应发多少,实发多少,大部分环卫工心里不太有数。即便是觉得发少了,也不敢询问“领导”。有时被罚款,罚多罚少也是公司说了算。

高新区至少有6名环卫工说不清楚自己为何被罚钱,并且罚款标准不一。“看你不顺眼就罚么,甚至坐一下就罚50元。”这位环卫工提到的因坐下来休息被罚款并非个例。

知情者透露,所有保洁公司都不允许环卫工在工作时间内“坐着”,一旦被公司检查人员发现,轻者批评一顿,重者罚钱,至于罚多罚少没有统一标准。曲江新区一名环卫工证实他们公司也有此规定,但自己不敢坐没被罚过。

由于收入低,环卫工通常在工作期间捡拾一些废品,变卖之后增加收入。有些保洁公司,禁止环卫工在工作时段捡拾废品,一经发现也要批评或者罚款。

至于因清扫烟头不及时被罚款,记者采访的100位环卫工均表示所在公司执行过罚款政策。最早的时候一个烟头100元,后来变成20元,被曝光后取消了罚款。

博文路中段,烟头不超过15个就不罚钱,超过15个之后每个烟头罚款5毛。当记者告知其已经禁止因烟头罚款时,他称还不知道新政策。丈八东路仍执行“超过60个烟头罚50或者100元”的政策。

劳动南路一位环卫工,有一次因为拉肚子,打扫卫生时没忍住弄脏了裤子,赶紧去买卫生纸进行清理,结果被检查员发现没在岗位,罚了300元。

仅少数环卫工参加社保 福利听从安排不敢多问

谈到社保和保险问题,很多环卫工表示不清楚,也不关心这方面的问题,甚至个别环卫工不知道“社保”是什么。

唐延路的张师傅表示,社保公司有,自愿选择是否缴纳,但自己不懂这些就没交。

属于同家保洁公司,负责城西客运站附近路段的汪师傅说,公司无社保、无保险、无福利,但慈善机构偶有捐赠。

西门一位环卫工说有时候需要去马路中间打扫,公司会给买意外保险,养老保险需要长期工作,基本工作满一年左右就可办理。老城根G Park的环卫工则说,公司为他们办理了意外保险和社保。

三爻村的一位环卫工刚被调到这片区域,当记者问她是否办理社保时,她无奈地说,自己年纪大了,单位说已经超出了办理社保的年龄要求,没法办理了。

受访的100位环卫工中,处在50至60岁区间以内的,尤以50-55年龄的环卫工居多,人数已超过百分之六十。 按规定,办理社保的年龄限制为,女性50周岁前,男性60周岁前。

就算购买了养老保险,也会出现让人纠结的问题。

在辛家庙西村工作的刘师傅一次性补交了6万元的养老保险,此后就一直按时交费。今年她将退休,想把养老保险转回当地,可是当地不接受,公司这边又不能退。这让刘师傅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他告诉记者,其他同事也存在这样的烦恼。

从数据来看,61位环卫工表示没有办理社保,但有人身意外险,18位环卫工表示没有社保也没有人身意外保险,仅有12位环卫工称自己办理了社保和人身意外保险,另外9人表示“不清楚”。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环卫工 生存现状 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