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陕西榆林石峁遗址发现金字塔式建筑 距今约4000多年

榆林新闻 央视新闻 2018-08-31 08:49:03
[摘要]位于陕西神木的石峁遗址,是目前已发现的龙山文化晚期到夏早期规模最大的城址。这座金字塔形的皇城台遗址位于石峁遗址内城偏西的中心部位,是一座四面裹砌着护坡石墙的方形建筑。

  位于陕西神木的石峁遗址,是目前已发现的龙山文化晚期到夏早期规模最大的城址。经过系统调查和考古发掘,陕西省考古人员在这个距今4000多年的石峁核心区域发现了一个“金字塔”式的皇城台遗址和一批珍贵文物。

\

  这座金字塔形的皇城台遗址位于石峁遗址内城偏西的中心部位,是一座四面裹砌着护坡石墙的方形建筑。除了用于防御的石墙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制作工具的遗物和殉葬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 孙周勇:它是以石头层层裹砌。一个底大顶小的类似于金字塔形的大型台体。上面分布了大型宫室。青铜、石、占卜等重要祭祀或手工业生产有关的一些遗存。

  高大的建筑不仅加强了防御功能,而且也是一种增强凝聚力和让周边部落臣服的象征。

\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 孙周勇:它的墙体上有很多非常精美的装饰,比如类似于饕餮纹的眼睛状的装饰,还有石雕的人头像,还有比较复杂的动物纹的装饰。这个作为作用还是让人去增加一种臣服感、仪式感、神圣感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榆林 考古发掘 金字塔

上一篇:横山一男子将农药撒在面包里欲毒害岳父母 不料却毒死外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