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台当局威胁:敢领大陆居住证不能担任岛内重要公职

国内 环球网 2018-08-31 08:59:07
[摘要]针对大陆9月1日将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进行阻挠,甚至威胁台湾民众一旦申领将不能担任岛内重要公职。

  针对大陆9月1日将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进行阻挠,甚至威胁台湾民众一旦申领将不能担任岛内重要公职。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一名民警在展示电子台胞证样证(左)和本式台胞证的对比。新华社记者陈晔华 摄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一名民警在展示电子台胞证样证(左)和本式台胞证的对比。新华社记者陈晔华 摄

  台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30日举行记者会称,台湾民众申领居住证无需在大陆设籍,因此不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不会有注销台湾户籍的问题。接着他话锋一转,宣称居住证是大陆一连串“名为惠台、实为利中”的“统战”作为,为登陆未定居设籍者提供便利,“是片面进一步‘内国化’的意图作为”。

  邱垂正还称,申办居住证可能涉及几个问题,包括两岸在公法上冲突的权利与义务以及是否影响台湾安全利益等,因此是否需要申领者返台进行申报登记,以及限制其担任重要机密或敏感公职,陆委会正在评估。

  绿媒也不断鼓噪。亲绿的《自由时报》30日称,申领居住证以“有住所”为前提,加上大陆正修法规定纳税年度内在境内住满183天的个人,必须从大陆境内和境外获得的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换言之,台湾民众一旦持有居住证,未来将被要求就全球所得在中国缴纳个人所得税”。台“国安”人士还“警告”称,居住证需登载个人指纹信息,便于大陆监控,另外规定持证人如有“对国家主权、安全、荣誉和利益造成危害”等,可由签发机关作废该证件,“面对两岸情势的复杂性,这项形同要求‘绝对政治忠诚’的规定,将有利于操控台湾民众”。

  虽然民进党当局不断威胁,但岛内舆论对居住证仍然相当看好。台湾《中国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称,民进党再次执政后仍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重回过去的紧张对立,但大陆依旧维持战略定力,继续推动惠台措施。文章认为,不强迫民众选边站的台胞居住证制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大陆对台湾人民单方面敞开大门的重要举措,显示北京对自身的高度自信,已然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分水岭。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居住证制度 九二共识 统战

上一篇:“冷静期”按下离婚暂停键 这场婚姻保卫战你怎么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