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专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党委书记张宏伟:抢抓新机遇 推动新发展 全力打造大西安北部中心

泾河新城 西安日报 2018-08-31 15:17:41
[摘要]《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作用下,大西安发展进入了“全面推动‘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形成‘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全面优化大城市空间格局”的新时代。

  “新的历史机遇下,地处大西安北部、距离行政中心仅15分钟车程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以新的发展思路,塑造新城新形象、推动新发展。”受访的泾河新城党委书记张宏伟表示,泾河新城的规划坚持与大西安的融合发展,在1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就让人振奋的发展蓝图,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崛起。

  发挥区位优势 新征程塑造新城新形象

  泾河新城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地处大西安正北部,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和古丝绸之路起点,泾渭分明的泾河穿城而过。这里有中国第一高砖塔——崇文塔,这里诞生了天下第一商帮——陕 西商邦,蕴含“神秘金花”的“茯茶”在这里诞生并走向丝路各国。

  “我们将紧抓大西安‘北跨’发展的历史机遇,放大自身独有的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速度,着力打造泾河新城新形象。”张宏伟介绍,新城以打造“大西安北部中心”为发展定位,围绕中国第一高砖塔崇文塔打造泾河新城城市的亮点;将不断推进大地原点区域建设,做强这张特有的文化名片;继续抓好泾河两岸生态景观带建设,提升生态环境品质;以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主,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地理信息、云计算、现代都市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

  “通过优质的生态环境优美建设和科学的产业规划布局,以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力争把泾河新城塑造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业态丰富、人文气息浓郁、历史文化丰厚的活力新城,打造成大西安北部的投资热土和发展新高地。”

  加速路网建设 融合联动打造北部中心

  “泾河新城新的发展规划就是要强调与大西安的融合发展。”张宏伟表示,与大西安融合发展的规划,具体特点表现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形态,引导城市空间模式由分散走向集聚,促进新城集约紧凑发展;一体联动发展,从设施共享、服务均衡、交通互通、产业协调等方面,促进泾河新城和高陵区的“两城一体发展”及泾河新城东部片区和西部片区的“两区联动发展”;夯实基础设施。同时,通过构建系统化、高标准、覆盖泾河新城全域的市政工程设施,扎实提升新城市政设施服务水平。

  据张宏伟介绍,在泾河新城新一 轮发展规划中,新城的交通路网建设是拉大城市骨架、加速经济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特别是提出的“三纵四横”,即茶马大道、正阳大道、秦汉大道等三条南北向的主干道,和原点大道、高泾大道、泾河大道、沣泾大道等四条东西向主干道。通过贯通“三纵四横”骨干路网,实现与西安主城区及周边地区人流、物流、资本流的高效对接。

  优化发展思路 特色产业布局助力发展

  “我们还将深挖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全社会都来共享泾河新城的文化红利。”张宏伟介绍,泾河新城计划通过深入挖掘和利用“崇文塔、大地原点、泾河、陕商”等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兑现文化价值,以推动新城新发展。

  在产业发展上,泾河新城本着精品更精、特色更特和高端制造发展思路,要将茯茶小镇、乐华城等项目做得更精,用最优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创业创新,着力形成西安新的国际科技创业中心和新的智慧产业等高端制造业态,为大西安经济发展提供“泾河动力”。

  “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更好的为人服务。”张宏伟表示,泾河新城的发展始终坚持突出服务带动,要通过高标准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建构5—10分钟社区生活圈和15分钟城市生活圈,提高公共服务品质和居住生活品质,建设宜居之城。

  同时,按照发展规划,到2021年泾河新城还将建成总面积30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特色商圈;在城市核心区,布局优质住宅,并配套有西咸黄冈中学、崇文国际医院、院士研究中心等高品质的教育、医疗等设施及研发机构,全面提升城市功能,最终形成最优质、最完善的宜居生活配套,真正成为大西安北部中心。

  近年,随着泾河新城对外交通的日益便捷,茯茶产业得到空前发展。如今,茯茶产业作为泾河新城曝光度最高、名气最大的“网红产品”,正以全新的姿态进军国内外市场。在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和全新的发展环境带动下,古老的茯茶产业正焕发出新的生机。目前,泾河新城境内茯茶生产加工企业达到40余家,占到全省70%。走进茯茶镇,更是处处茯茶飘香。“泾河新城正全力打造‘中国茯茶之都’,让泾河水畔蛰伏许久的‘丝路茯茶’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

  除优质产业配套外,泾河新城将在原有国家及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及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西部大开发各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在产业引导基金、产业扶持资金、办公用房、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系列优惠政策,让广大兴业者在泾河兴业更省心舒心。

  “当下,泾河新城的干部员工正全力以赴,围绕‘营商环境、宜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开展工作。”张宏伟说,泾河新城立志打造大西安北部的价值之城、投资高地,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中,助力大西安北部中心的崛起,助力西咸新区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泾河人将牢记使命,为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1.png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党委书记 张宏伟

图片2.png

  泾河新城规划图

blob.png

  崇文塔景区

blob.png

  茯茶镇

blob.png

  乐华城·乐华欢乐世界

blob.png

  乐华城·88℃温泉乐园

blob.png

  高泾大道中段鸟瞰图

blob.png

  正阳大道

blob.png

  崇文重点镇

blob.png

  茯茶文化博物馆

blob.png

  西咸新区黄冈泾河中学效果图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营商环境】泾河新城:为企业排忧解难 做人民满意公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