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能在工作中给别人一些帮助,我就很开心” ——沣东新城建章街道干部胡丹

西咸新区 华商网 2018-08-31 15:56:24
[摘要]胡丹是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办的一名普通干部。一年前,帮助辖区内3名贫困户脱贫的任务落在了她的肩上,也就是从那时起,几乎每个月,她都要放下手边的工作,往沙滩村和西贺村的贫困户家里跑上三四趟。

  胡丹是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办的一名普通干部。一年前,帮助辖区内3名贫困户脱贫的任务落在了她的肩上,也就是从那时起,几乎每个月,她都要放下手边的工作,往沙滩村和西贺村的贫困户家里跑上三四趟。

03.jpg

  她所帮扶的贫困户都是智障人士、五保户,由于最大的已经七十多岁,又没有文化,更无法从事劳动,因此无论是居住条件还是生活条件,都比一般人要差。胡丹说,2017年4月份刚去沙滩村探望贫困户郭怀长(原名曹长海)的时候,屋里别提多凌乱了,整个屋子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而且,人进了屋,他也不知道招呼,看上去精神状态很差”。

  同样的情形,西贺村贫困户王洪(化名、原名轩纪)、张拉住(原名王拉住)家里的景象,也令胡丹很是揪心。为了让他们能在心理上接受她这个陌生人,从那时起,她便隔三差五到他们的住处,嘘寒问暖,帮忙打扫卫生,做些家务活儿,慢慢地,他们跟她就熟络了,“现在再去那儿,他(郭怀长)不光招呼人、会让坐了,还会给来客发烟呢”。

  经过接触了解,胡丹认识到,三人要靠自身能力来独立生活还是非常很困难的,他们只有依靠亲属照顾,才能有较稳定的生活。为此,她与对平时照顾郭怀长、王洪与张拉住的亲戚们建立了联系,并通过组织协调,为三人的亲戚找了巡河和帮厨的工作,尽管每项工作的月收入并不算高,可2000多元用于亲属们的照料,已经是绰绰有余了。如今,当人们再到郭怀长等三人家里探望时,就会发现,他们的住处早已变了个样儿,就连穿的衣服也整洁多了——胡丹说,每当看到三人冲她乐的时候,她就感觉非常开心。

02.jpg

  “能在工作中给比别人一些帮助,我就很开心”。在胡丹看来,扶贫和帮助人是一回事儿。念大学时,胡丹学的是法学专业,可毕业后,却干了多年的信访工作和扶贫宣传。她说,扶贫先扶志,宣传就是为了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念头,而树立起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思想。所以,她在宣传上下的功夫不少。如扶贫一年多来,她先后组织了各种学习培训会26次、宣传活动4次、宣传演出1场次,她还撰写工作方案、工作汇报、工作总结等100余篇,接待各级督导检查20余次,完成各类信息报送110余次,而且还创造性地编辑了一本长达105页的《建章路街道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对此,她笑着说,这本书图文并茂,“既是对扶贫工作的真实记录,也是一些宝贵经验的总结”。

  此外,她还组织开展健康扶贫、金融扶贫、节日慰问等各类活动,主动跟踪贫困户医疗报销全过程,确保贫困户医疗费用零负担,辛勤的付出得到了贫困户的一致赞扬。为了能更好了帮助辖区贫困户树立信心,她还多方沟通,积极协调,结合地区实际,创办了沣东新城首家“爱心超市”,只要谁家贫困户积极脱贫,有新气象,就可以获得积分,然后持街道办发的积分券在建章街道的“爱心超市”兑换商品,这种新型的鼓励方式,深受群众好评,因为比起单纯的送粮送油给贫困户家中,这种形式更容易唤起他们内心的脱贫斗志。

01.jpg

  面对群众认可和鼓励,如今对扶贫工作,胡丹更有信心了。

  (作者 潘笑墀)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能在工作中给别人一些帮助 我就很开心 沣东新城建章街道干部胡丹

上一篇:西咸公安公布多起扫黑除恶案例,用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