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怎能不堵?全西安围挡1492处 围而不建、超期设围挡现象严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8-09-03 06:46:24
[摘要]此次走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PPP项目几乎都没有施工许可手续,对此,记者了咨询建筑业内人士。他表示,与普通市政项目不同,PPP项目的管理主体并非市政部门,而是归属西安市建委,“实际上这些PPP项目都属于大型建设项目,涉及到的管线较多,也需要改迁回迁等施工,但是市政部门并不掌握这些信息。”

  0499c89e2049bf20e956243515b21726.jpg

  78处围挡类型:

  1、地铁:21处

  2、供热:13处

  3、自来水:2处

  4、人行道改造:4处

  5、污水管道:4处

  6、电力通信:4处

  7、PPP项目:4处

  8、市政改造:8处

  9、天然气:1处

  10、快速路、高架、立交、地下管廊:5处

  11、雨水管道:1处

  12、绿化:2处13、未知:9处

  有的施工期限标注不明确 信息不一致

  1、围挡施工许可管理主体不一:城六区的围挡施工分别由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和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审批颁发施工许可证,高新、航天基地、曲江新区、经开分别由管委会负责审批,长安区由长安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站审批。

  2、城六区围挡施工相对规范:城六区的围挡外普遍张贴有施工公示信息及挖掘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信息较详细。

  3、开发区围挡施工公示信息混乱:开发区范围内的施工公示信息并不详细,尤其是对施工期限的标注并不明确,部分围挡公示信息与许可证审批信息不一致。

  4、地铁施工围挡公示信息最全面:走访的围挡施工现场中,西安地铁施工尽管占用面积较大,但围挡相对整齐,信息公示也较为全面。

  5、部分PPP项目只见施工申请表:走访中,昆明路—西南二环、西延路、新兴南路、北辰大道PPP项目,幸福林带项目均未看到施工许可审批证件,部分项目张贴有施工申请表。

  6、审批时限内无法按时完工:在不少施工围挡公示的施工时限内,现场来看根本无法如期完工,甚至部分施工现场存在“只围挡未施工”现象。

  此次走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PPP项目几乎都没有施工许可手续,对此,记者了咨询建筑业内人士。他表示,与普通市政项目不同,PPP项目的管理主体并非市政部门,而是归属西安市建委,“实际上这些PPP项目都属于大型建设项目,涉及到的管线较多,也需要改迁回迁等施工,但是市政部门并不掌握这些信息。”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他的了解,PPP项目属于新引进项目,市政部门也在摸索着如何去管理,“像这些PPP项目,都应先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但因为项目进度要求高,所以只能是边施工边办手续。”此外,PPP项目的施工单位大都是国家大型企业,“他们一般都是按照企业机制运作,地方规定并不会完全遵照。”

  注:PPP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指政府与企业间,基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出发点,达成特许权协议,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合作关系。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实习记者 田睿 于震 蒲阳 实习生 张鹏康 采写 摄影 赵彬

  >>典型案例

  有的超期1个月

  有的围挡内成“停车场”

  一个项目竟然有8处围挡

  地点:丰庆路

  走访时间:8月26日

  工程名称:热网改扩建及支管用户汽改水工程

  从劳动南路右拐进入丰庆路,十字路口伸出一段围挡,围挡外的施工铭牌显示为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地点为丰庆路(劳动南路—南小巷以西106米),施工期限为7月12日至9月10日。站在十字路口朝东看去,一排围挡外沿几乎占去了一条车道,路口的两个围挡预留出来非机动车道。因为沿街小区较多,围挡也被分成了8段,剩下的围挡则全部占去了一条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记者注意到,尽管每个围挡不是很大,但是往往会导致空缺处有车辆乱停放。同时,非机动车通行时往往会和机动车混行在一起,感觉很不安全。8个围挡中,记者可以听到个别围挡中有人说话,但并未听到有施工声音。

  围了5年仍未完工

  地点:环城南路建国门外

  走访时间:8月26日

  工程名称:未知

  早在2014年,华商报就曾报道了环城南路建国门外被围挡遮蔽的“白屋子”,当年围挡外尚有施工信息,工程名为“和平门110千伏变电站工程”,2011年获西安市发改委审核批复,2013年6月开始着手建设,项目法人单位为陕西省电力公司,建设单位为西安供电公司,施工单位为陕西省送变电工程公司。但2013年,因为工程紧邻城墙被叫停,结果就一直停滞至今。

  记者发现,“白屋子”仍被围挡围着,围挡外没有任何信息,围挡内也没看到任何施工迹象,围挡占去了由东向西非机动车道一部分。

  围挡内并无施工痕迹

  地点:凤城十路与明光路十字西北角

  走访时间:8月28日

  工程名称:热网工程

  从明光路左拐进入凤城十路,西北角的围挡占去整个辅道和路口斑马线部分区域。围挡外的施工铭牌显示为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的凤城十路(朱宏路—明光路)热网工程,开工时间为今年8月24日,竣工时间为10月22日。可是施工铭牌旁的经开区管委会颁发的“挖掘、占用道路许可证”上,则显示施工时间为今年8月24日至9月24日。

  隔着围挡看里面,并无任何施工痕迹。

  围住公共自行车停放点

  地点:凤城十路与朱宏路十字东北角

  走访时间:8月28日

  工程名称:热网工程

  此处围挡外的施工铭牌显示为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凤城十路过朱宏路热网工程”,开工时间为8月25日,竣工时间为9月25日。与旁边经开区管委会颁发的“挖掘、占用道路许可证”上施工时间相符。

  此处围挡外还张贴着西安供电局、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施工提示信息,同时,还有一张A4纸的“自行车移除”,围挡门口锁着一把锁。

  在围挡外,一名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工人正往围挡里张望,“这个点是专门给附近朱宏路上住户使用的,昨天(8月27日)巡查发现停放点被围挡围住了,所以今天(8月28日)专门过来挪车,现在还在联系想要进入围挡。”工人说着开始打电话。

  记者注意到,围挡内还停放着多辆公共自行车。

  高新施工点贴的却是经开区许可证

  地点:科技路与高新一路交界

  走访时间:8月28日

  工程名称:未知

  在科技路与高新一路交会处的西北角,有一处范围较大的围挡,一部分占用了非机动车道。高新一路本就不宽敞,非机动车被迫骑上机动车道后,这条双向道更显狭窄。

  记者观察,围挡内随处可见方砖,铺设的部分非常工整。绿化带旁边有很多还未铺设的方砖与未使用的水泥。但在围挡外张贴着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颁发的“草滩科技创新示范园挖掘占用道路许可证”,显示施工期限为今年6月29日至7月30日,施工地点为草滩九路。

  工程日期已超期1个月

  地点:科技八路与丈八北路交叉口以东

  走访时间:8月29日

  工程名称:科技八路快速干道工程

  在科技八路与丈八北路十字东侧,大面积围挡导致该路段无法通行车辆。除北侧为加油站留有两条狭窄道路外,其余位置皆在施工。围挡内随处可见土堆和施工人员挖的坑道。围挡外的施工铭牌显示开工时间为今年3月15日,竣工时间为今年7月31日,已超期1个月。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围挡 PPP项目 未完工

上一篇:不具备条件就交房 一审判决开发商支付4万逾期交房违约金 下一篇:围挡内成“停车场” 施工违规市民可拨打12345反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