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港与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打造中欧班列(西安)精品线路

国际港务区 华商网 2018-09-03 09:48:18
[摘要]9月2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和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打造运行时间短、通行效率高、综合物流成本低、品牌知名度高、辐射范围广的国际中欧班列(西安)精品线路,也就是说中欧班列“长安号”有望再添新线路。

  在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从西安国际港务区传来喜讯。9月2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和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打造运行时间短、通行效率高、综合物流成本低、品牌知名度高、辐射范围广的国际中欧班列(西安)精品线路,也就是说中欧班列“长安号”有望再添新线路。

blob.png

  在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 挪威工商总会国际部主任Tore Myhre(图贺·米勒)、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于武 、 西安市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邢欣见证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和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董事长Edvins Berzins(埃德温斯·贝尔津什)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blob.png

  根据协议,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将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及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提供拉脱维亚国家及波罗的海地区的铁路、海运及公路等运输服务及清关仓储等服务;双方将使用对方的仓储、运输及相关的资源,共同推动和提升西安至欧洲各国的国际铁路联运时效和降低成本;双方共同探索新的高效的国际多式联运方案,共同参与重要的第三方国际运输项目。

blob.png

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

  在技术合作方面,双方将不断跟进国际货运市场需求、高效的运输解决方案和先进的运输工具,共同促进欧亚国际联运的高性价比运输。在国际交流方面,双方共同建立高层定期互访制度,定期组织有关国际物流运输的业务交流会、国际贸易洽谈会、学术交流会等,并共同承办相关的重大会议,共享彼此信息。

blob.png

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董事长Edvins Berzins(埃德温斯·贝尔津什) 

  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发挥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在欧亚板块的铁路、海运优势以及西安作为中国地理几何中心的位置优势,大大提升西安至欧洲各国的国际铁路联运时效,降低“长安号”运行成本,为西安企业“走出去”提供强大助力。

blob.png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

  高杲在讲话中对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和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随着铁路运输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重塑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成为可能。西安地处中国地理几何中心,是中国米字型高铁和米字型高速公路的交汇点。西安——中东欧国家的中欧班列新线路开通,将为中东欧国家的商品进入中国分销搭建快捷、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希望双方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开通中欧班列(西安——拉脱维亚里加)新线路。

blob.png

  拉脱维亚铁路公司董事Evins Berzins(埃德温斯·贝尔津什)告诉记者,这次来西安印象非常深刻,西安是一个美丽、绿色的城市,通过实地参观中国内陆港,感受到西安经济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非常期待和西安在铁路运输方面展开合作。这次参加高峰论坛,我们利用每一分钟,高效磋商,最终达成了与西安的合作。中国很多城市都开通了中欧班列,但是我们觉得从西安到拉脱维亚的里加,可以给中欧班列提供更优的选择,包括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货物拥有者都非常期待这条线路的开通,我们回去后将加快实施,争取能够早日实现。

blob.png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西安正致力于打造全国开行中欧班列城市中线路最密、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城市。今年前七个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有望造10月份实现开行千列目标。国际港务区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与拉脱维亚铁路国家股份公司紧密合作,全力推进,力争10月份开通中欧班列(西安——拉脱维亚里加)的新线路,为陕西、西安和中东欧的贸易往来构建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打造运行时效短、综合物流成本低、辐射范围广的中欧班列(西安)精品线路。

  签约仪式前,挪威工商总会、拉脱维亚铁路公司代表团一行还前往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实地考察。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瑜晖、苏国峰 ,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公司总经理屈锦薇,中国企业联合会,省市企业家联合会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新闻链接:

  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全年“长安号”开行1000列为目标, 全力促进班列加密开行,与铁路、海关等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物流枢纽节点。同时,西安港持续加密西安—青岛等国内主要港口的内贸班列开行频次,引流上线,构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区域集散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体系。2018年1月到7月,“长安号”中欧班列共开行658列,开行总量位居全国第一;重载率高达100%,位居全国第一;运送货物总重达68.97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落实“四改两拆”三年攻坚方案 拆除77000余平违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