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提升宜居生活环境 西安高新区集中整治区域卫生与交通状况

高新区 国际在线 2018-09-03 14:48:00
[摘要]近年来,随着关中城市群规划、国家级中心城市等诸多利好政策的确立,西安的发展蓝图也愈加清晰。而西安高新区作为“大西安”新轴线、新形象的核心承载区,是西安乃至整个西北的金字名片,正努力带领西安迈进世界一流城市的先列。
高新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30215517_副本

  西安市高新区科技路新貌(摄影 巨岩)

  近年来,随着关中城市群规划、国家级中心城市等诸多利好政策的确立,西安的发展蓝图也愈加清晰。而西安高新区作为“大西安”新轴线、新形象的核心承载区,是西安乃至整个西北的金字名片,正努力带领西安迈进世界一流城市的先列。除了“科技为王”,高新区也不断以“宜人宜居”的特点吸引着众多企业入驻、居民入住,在整治区域卫生状况、优化市民交通出行等方面走出了属于高新区自己的“首善”之路。

高新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30215545_副本

  西安市高新区科技路新貌(摄影 巨岩)

  集中整治区域卫生 部门联动进行长效管控

  “大干一二三,建好首善区,着力打造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中提出这样的愿景。2018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在“八大攻坚行动全面展开”的指引下,在“干就干最好、干就争第一”的追赶超越新形势下,全面启动实施“三年清洁攻坚行动”,以抓重点、攻难点、营亮点的工作思路,全面对标深圳南山区,牢牢把握关键环节,为大西安都市圈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的“最干净城区”。

  城市发展离不开居民的衣食住行,随着“惠民工程”的持续推进,流动早餐售卖点这些本应为市民带来便捷的事物却成为了破坏环境市容的“老大难”,为区域内居民和工作者的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针对这一问题,西安高新区秉持“立行立改”原则,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负责人员前往问题路段开展排查规范行动,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地铁、公交站点、小区周边区域的流动早餐售卖点进行统一规范,做到真正的“防微杜渐”。

  针对人流密集区域保洁问题易发的情况,高新区将进行重点防控,增加保洁人员数量和巡回保洁频次,并定期展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加强道路巡查,就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严格督导考核,要求责任单位就问题点加强内部自查自检工作,对工作开展不力单位坚决启动问责追责;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真正做到长效管控。“为了落实创建‘最净高新,最净道路’的要求,我们全面推进环卫保洁路段时间级、网格级、事件级、路段区域等维度综合管理,以智能化、机械化、深度化、一体化的保洁作业,弥补当前保洁人员不足的短板。”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邵军锋表示,高新区不断加强保洁作业的机械化和专业化,目前已基本实现建成区主干道机械清扫率100%,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托管街镇主干道机械化100%覆盖。

  规范摩的与共享单车 保证居民出行交通安全

  高新区作为西安中心商务区,早晚高峰出行时人流量极大,不少地铁口已成为摩的、电动三轮车“载客区”和共享单车“泛滥区”。除了占道拉客,影响地铁口交通外,还有市民投诉称,因自己拒绝坐车,遭到了摩的司机辱骂,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

  此类事件引起了西安交警高新大队的高度重视,交警立即展开行动,根据辖区交通实际,加强治理辖区内丈八北路地铁口、科技路西口地铁口、大寨路、西辛庄村口等处的非法营运“两三轮”查扣工作。与此同时,西安交警高新大队秉持“不见效果不收兵”的原则,在每天常态化查扣和巡查的基础上,不间断加强早晚高峰岗和平峰岗内地铁三号线的值守、非法营运查扣工作,坚决遏制“两三轮”聚堆现象,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我们中队采取警便相结合,在地铁口常态化治理两三轮摩的车辆。对违法两三轮摩的车辆坚决予以上限处罚,无照拘留,有照扣分,对非法营运三类车,一律上限处理。”西安交警高新大队工作人员说道。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高新区城市管理局(西安市城管执法局高新分局)执法人员约谈了摩拜、ofo、享骑、OXO(马上到)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求企业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针对高新区内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举一反三,不断加强辖区各路段共享单车清理、维护、规整工作,营造良好的人行道停放秩序。“下一步,我分局将不断加大巡查频次,加强对各类共享单车监管力度,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认真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努力为周边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高新区城市管理局(西安市城管执法局高新分局)工作人员说道。

  环境的好坏,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西安高新区坚持把营造一流环境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前提,始终致力于优化投资服务环境、优化生态宜居环境、优化生活品质环境,塑造“活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让市民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助力增强陕西“西”引力。(王丹)

编辑:滕爱丽

相关热词搜索: 提升宜居生活环境 集中整治区域卫生与交通状况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对标深圳南山区 三年规划建设“美丽之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