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残疾人专属驾照考试 预约104人为何一月只考一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09-12 07:17:56
[摘要]作为残疾人专属的C5驾照,西北五省区目前只有西安一个考点。在该学员家长提供的预约考试系统里,记者看到,考试计划公布中,科目三考试时间为9月25日,地点在西安东城科目三考场,申请者有104人,计划考试为10人。

  华商报讯(记者 苗巧颖)作为残疾人专属的C5驾照,西北五省区目前只有西安一个考点。昨日有学员反映称,最近通知预约科目三考试,预约的有百余人,不明白车管所为何每场只放10个考试名额?

  不解:这么多人预约,为啥每次才考10人?

  昨日,一名学员家属向华商报反映称,孩子虽有肢体残疾,但根据国家政策,可考取残疾人专属的C5驾照。自从去年8月考了科目二后,就一直没有安排科目三的考试。直到最近才接到通知,说可以预约科目三的考试了。

  该学员家属上网预约,发现预约已经有104人了,而计划一场考试只放10个名额,也就是说只有10个学员可以考试,其他人还得再往后排。

  在该学员家长提供的预约考试系统里,记者看到,考试计划公布中,科目三考试时间为9月25日,地点在西安东城科目三考场,申请者有104人,计划考试为10人。

  该学员家属说,过去的这一年里,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停考的科三,现在已经开始考了,为何一次才考10人?8月31日考了一批,这次是9月25日再考,基本一月一次的频率,这要考完100多人不得等个多半年吗?

  车管所:已了解上百人预约,以后可天天考试

  就此,记者昨日致电该学员报名的东城驾校,工作人员表示,科目三因何停考他们也不知道,但可以说明的是,预约的早晚都没关系,后台会根据科二考完的时间早晚来自动排序,先考完的就能先排到科三的考试中来。

  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科三考试停滞不前?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

  车管所驾管科负责人解释说,作为西北五省区唯一一个有资质的C5驾照考场,科目三是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按要求对整个考场进行了改造提升,要装公安部认证的考试系统,软硬件完成后近期才通过了省上的验收。

  在8月31日安排了一场考试,主要是试运行。原计划第一场考试安排在9月25日,一般正常一个月会安排3场,最多4场。但他们也监测到了多达百人的预约情况,再加上这是一个特殊群体,跑一趟也不容易,经过研究,特别决定从9月12日起,天天安排考试。一天一场最少能安排20名学员考试,预计积压的所有学员将在下周一前就能全部考完。

  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反映者已经接到东城驾校的考试通知了。

  >>评论

  C5驾照科目三停考原因 为何不公之于众?

  ■杨鹏

  作为残疾人专属的C5驾照,西北五省区目前只有西安一个考点。但预约科目三考试的有百余人之多,车管所却只放10个考试名额。

  从报道看,当有残疾人学员从去年8月份考了科目二之后,一直到最近才接到通知可以预约科目三考试。科目三为什么长时间停考,不仅报考者不知原因,连驾校工作人员也无法给出解释。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科三考试停滞不前?记者采访时终于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真正的原因所在。

  要说起来,只要满足一定的身体条件,残疾人就可以考驾照,这可以从法律找到相应的明文规定,基于此,没有理由不创造条件确保参加人享受法律赋予的合法权益。过去这些年,随着国家一步步放宽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的身体条件限制,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理论上具有了和健全人一样驾车出行的权利。《残疾人保障法》也明文规定:“国家采取辅助方法和扶持措施,对残疾人给予特别扶助,减轻或者消除残疾影响和外界障碍,保障残疾人权利的实现”。“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应当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并提供优先服务和辅助性服务”。如果对照着《残疾人保障法》看,现实里是否已经可以自信地认为做到了无可挑剔的地步?恐怕不行。

  确实,由于种种客观因素所限,残疾人权益的完全实现还是存在着一些现实障碍和困难。就比如,西北五省区共用一个C5驾照考场,正常情况下能够满足考试需求,恰恰是在该考场改造提升过程中,因为没有备用考场从而大大影响了正常的考试进度,导致积压了百人之多。

  考场改造提升是不可抗力,也势必给报考者带来不可避免的困扰,但改造提升过后,一切还将恢复正常,如今,相关部门决定出台“天天考试”这一尽显人性化的措施,积压的学员想必很快都能安排参加考试。但是,一项严肃的考试突然中断,考生有没有权利知道这是为什么?答案不言而喻。更进一步而言,科目三停考的原因,是不是公之于众更好些呢?因为不知情时容易猜测,猜测容易产生误会,并伤及公信力。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科目 考驾照 考试计划

上一篇:申请客运专线许可要盖章 蓝田交管部门:上级没培训没人会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