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25岁女子骑动感单车40分钟出现茶色尿 健身过度致肌溶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2018-09-14 08:15:07
[摘要]今年 25岁的毛女士为了更加健美,办了一张健身卡,才去锻炼了两次,在骑动感单车40分钟后,第二天出现了茶色尿,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西安市第三医院肾脏内科3月至8月已经收治了6例因健身过度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

  今年 25岁的毛女士为了更加健美,办了一张健身卡,才去锻炼了两次,在骑动感单车40分钟后,第二天出现了茶色尿,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西安市第三医院肾脏内科3月至8月已经收治了6例因健身过度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

  骑动感单车锻炼 出现了茶色尿

  毛女士在西安北郊一家健身房办了健身卡,到了健身房后感觉时尚的动感单车运动器材特别吸引人,她就上去骑了40分钟,当时下来还没觉得身体不适,当天回家就觉得胳膊没劲、疼痛……她以为是运动之后的正常反应。谁料到了第二天早上,起床时感觉大腿酸胀,排出的小便竟然是茶水的颜色。到了第三天,小腿也开始肿胀,她赶忙来到西安市第三医院肾脏内科。

  医生王晓雪说,检查后发现毛女士谷草转氨酶高出正常值的20倍,肌酸激酶高出正常值的800多倍,肌酸激酶同工酶高出正常值的600多倍,这样说应该可以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了。毛女士住院10天治疗才得以痊愈。

  另一例横纹肌溶解征的患者是34岁的董先生。日前,在健身房他看别人都骑动感单车锻炼很帅气, 他心里也痒痒的,一次骑了1个多小时,过了把骑行动感单车的“瘾”,第二天就出现了茶色尿。来西安市第三医院肾内科住院治疗了7天才康复出院。

  肌肉为啥会溶解

  健身也能“健”出祸来?而且还是“肌肉溶解”?西安市第三医院肾脏内科主任高袆说,人体是由细胞组成的,横纹肌自然也不例外。和其他细胞相比,横纹肌细胞内部的肌球蛋白是横纹肌独有的组成部分,为肌肉收缩提供直接动力。当经受物理机械损伤或者受到化学毒物刺激之后,横纹肌细胞就会发生溶解破裂,细胞内容物(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被释放到血液里,医学上的术语为“横纹肌溶解”。过多的肌红蛋白会在肾脏中积聚,造成肾小管堵塞,引发急性肾衰竭,代谢性酸中毒,严重者发生昏迷、甚至死亡。

  突然大量运动易发病

  医生王晓雪说,事实上,对于经常运动的朋友来说,横纹肌溶解这类问题很少见, 而平常不运动的人,突然进行大量运动时,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征。医生提醒:如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建议先停止锻炼,多喝水,若休息后症状没有缓解,且出现小便减少、颜色变深或者身体浮肿的情况,需尽早到医院肾内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对于很少运动,或者很长时间不运动的人来说,如果要突然开始运动,最好到医院做一次体检,找专家开一个运动处方,避免出现类似意外。

  如何判断运动过度

  专家说,如符合下列2条以上,可确认为运动过度。运动后马上感觉头晕、呼吸困难、定向力障碍、精神恍惚、心脏跳动快和脱水;训练情绪下降,出现容易激动或抑郁;失眠或睡眠质量下降;受伤和肌肉疼痛的次数增加;早上起床时脉搏升高;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嗜睡,缺乏耐久力;频繁生病;在下次训练前肌肉仍感觉疲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动感单车 横纹肌细胞 运动过度

上一篇:陕历博“刷宝”手册《国宝手记》出版 首次发布多角度细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