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来看卫星下的"山竹"特写 为何台风越"美"越可怕?

社会新闻 中国天气网 2018-09-16 13:41:03
[摘要]“山竹”的核心云系稠密,像一堵密不透风的墙;与其外围云系一起,直径范围达到1000公里,是一般台风的2倍,风雨影响甚广。

  超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与“飞燕”并列成为今年来最强台风。从太空中俯瞰,它形态浑圆,结构完整,眼区清晰,美的惊人。网友直呼“美丽的大眼睛”、“壮观”、“美翻了”……然而,在其美丽背后却致命的危险。

500.gif

  图为风云四号卫星14日早晨拍摄到的台风“山竹”。

  在太空中看超强台风,会感受到一种令人震撼的美,它们体型庞大、结构对称、色泽饱满……像0608号台风“桑美”、1409号台风“威马逊”等,它们都有着美丽的外表。但是在这美丽的皮囊下,却是狂风暴雨,给人们带来巨大灾害。其中,“威马逊”是有纪录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造成广东、广西、海南、云南4省区1009.9万人受灾。

AB75DFFB7A894FC9448894E37528AF6F.jpg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与“桑美”、“威马逊”等超强台风一样,都有着优美的形态,台风越美破坏力越大吗?从卫星云图中可以看到,台风中心有个圆形空洞,周围的云系正不停地旋转着,这个空洞就是我们常说的“台风眼”。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李靓称,当台风强度较高时,眼区无云或少云覆盖,眼区形态以圆形为主;当台风强度较弱时,眼区界限模糊,可能被高而厚的对流云盖遮蔽。也就是说当台风很强、结构紧凑时,才能从卫星云图上清楚地看见“台风眼”。“山竹”、“威马逊”、“桑美”这些台风在巅峰时都有着“美丽的眼睛”,眼区圆润通透,正对应着它们超强台风级别的实力。

  除了清晰的台风眼,“山竹”的台风眼周围还围绕着十分庞大的云系。一般来说,当云型越圆、尺度越大、越稠密时,台风强度越大。“山竹”的核心云系稠密,像一堵密不透风的墙;与其外围云系一起,直径范围达到1000公里,是一般台风的2倍,风雨影响甚广。

  美丽的“山竹”是否也像其他超强台风一样拥有极强的杀伤力?今天(15日)凌晨2点10分前后,“山竹”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中心瞬时风力达到每小时285公里,菲律宾卡加延省和北伊罗科斯省的沿海地区将遭遇6米以上的风暴潮,强风吹袭导致房屋门窗破裂、碎片四散、电线也折断。可见台风“山竹”美丽外表背后,是一个摧毁力极强的大boss。

  在穿过吕宋岛后,“山竹”台风眼区填塞,但整体的环流结构并没有遭到严重破坏,它东北象限的七级风圈半径仍高达500公里并已经覆盖到我国台湾南部地区。今早,外围云系已经覆盖了整个台湾岛,并且也已经逼近闽南粤东沿海。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称,“山竹在南海上估计还会再开眼”,台风眼区将开始重建,有恢复增强趋势。另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14-16级,45-52米/秒,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QQ截图20180915100656.jpg

  图为15日9时风云四号拍摄到的台风“山竹”。

  台风即将来袭,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公众注意加固门窗,在窗户以“米”字粘贴胶布;清理好阳台闲杂物品,以免被吹走或发生高空坠物。在台风到来时,公众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此外,公众还需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山竹 台风强度 环流结构

上一篇:大货车冲进车流酿事故 小轿车三厢变两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