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爬过秦岭的哪一段?“爷爷奶奶一堂课”友谊小学开讲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09-18 07:10:10
[摘要]昨日下午,在友谊小学,别开生面的两堂课开讲,是西安市举行“爷爷奶奶一堂课”的第一场。西安博物院原副院长、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秘书长孔正一主讲了《秦岭山水我的家园》。孔正一通过讲解,让孩子们了解居住的城市,告诉孩子们爱护环境要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不乱丢垃圾做起。

  昨日下午,在友谊小学,别开生面的两堂课开讲,是西安市举行“爷爷奶奶一堂课”的第一场。国测一大队工程师范谦宏为孩子们讲了《我为国家测珠峰》。西安博物院原副院长、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秘书长孔正一主讲了《秦岭山水我的家园》。

  孔正一从西安的地理环境讲起,八水绕长安,其中七条河流都来自秦岭山脉。从西安城的建都史,讲到泾渭分明的由来,然后从一句“你们觉得西安的夏天热不热”的问题开始,彻底激起了孩子们的参与性。孔正一提到西安靠南的那一座座山脉,从最高主峰的名称、西安秦岭的平均海拔高度开始,询问孩子们爬过秦岭的哪一段,有没有乘车穿越亚洲最长隧道,以此展开秦岭南北特点的讲解。他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画着图,方便孩子们理解。

  孔正一通过讲解,让孩子们了解居住的城市,告诉孩子们爱护环境要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不乱丢垃圾做起。孔正一说,其实,通过这种通俗易懂的形式,让他通过一些切身能感受到的东西,来接纳大自然的现象和知识,继而爱护环境就变成了实际行动,这是书本上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友谊小学校长安伟说,专家们讲的课,更多的都是书本上没有涉及的内容。尤其是以亲身经历、讲自己故事的方式,更易让孩子们接受,这样的方式特别好,能更加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全国性公益项目“爷爷奶奶一堂课”是让德高望重,在某个领域内有非常高的造诣的老人们给孩子上一堂传统文化课。碑林区民政局使用福彩资金支持,在全区开展24场“爷爷奶奶一堂课”。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山水 国测 西安历史

上一篇:冒充电视台工作人员骗1200家企业 山东一伙人在西安翻了车 下一篇:南郊一影城卫生间现不雅广告 工商:有违公序良俗立即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