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港珠澳大桥通过强台风"山竹"大考 照常亮灯安全无恙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9-18 13:20:52
[摘要]9月16日下午5时,强台风“山竹”在广东台山登陆,处于台风风圈范围内的港珠澳大桥现场情况一切正常,成功经受住了考验。广东海事局为保障港珠澳大桥安全,提前清空了桥区水域上下三海里之内的船只,保持安全距离。

  9月16日下午5时,强台风“山竹”在广东台山登陆,处于台风风圈范围内的港珠澳大桥现场情况一切正常,成功经受住了考验。当晚,风雨中的港珠澳大桥照常亮灯,有网友拍下照片并在网上留言“港珠澳大桥照常亮灯了,虽然我们小区停水停电,但是看到它亮灯那一刻,觉得我们都挺住了!”

\

\

  台风前的不眠不休

  大桥照常亮起的灯光,如一股暖流注入三地市民的心中。而在这象征着安全与平安的灯光背后,是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员工和相关部门连日来严阵以待、无惧风雨、积极防范台风的结果。

  为了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管理局在台风来临前,积极关注台风动向,提前部署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从11日起,监控中心24小时进行防台值班;共组织召开了3次防台专项会议进行防台总体部署;组织开展了3次全线桥梁、人工岛、隧道、收费大棚及收费广场、各类建筑的排查、加固工作;除值守人员外,桥上人员于15日19时全部撤离至安全场所。

\

\

  广东海事局为保障港珠澳大桥安全,提前清空了桥区水域上下三海里之内的船只,保持安全距离。并在大桥附近安排了两艘大马力拖轮,做好贴身保护,以防止个别船舶出现走锚险情时能及时处理。

  “山竹”逼近,83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

  15日晚,港珠澳大桥正式启动Ⅰ级响应,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在应急指挥中心带班值守,桥上共安排了83位应急值守人员驻守在东人工岛、西人工岛、收费楼、救援楼、养护楼等,负责监控、救援、应急用电及排水保障等工作,他们坚守于第一线,实时监护大桥安危,随时待命。

\

  16日上午,“山竹”逐渐逼近,港珠澳三地受强台风影响,狂风、暴雨、巨浪大作,形势严峻,珠海市台风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社会各界对港珠澳大桥热切关注。此时,大桥各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报告各项数据,值守人员定时检查情况,值守于西人工岛的HSE总监段国钦介绍:“我们每隔一个小时巡查一次(岛上)各个楼层,把这次抗台、防台当做通车前的一场战役来打!”

  至16日傍晚,风势开始减弱,监控数据显示在本次台风中,港珠澳大桥现场检测到了瞬时最大风速为55m/s,风力接近16级,监测显示索力、位移、振动皆在设计允许范围内,初步评估大桥主体结构、岛上房建及收费站结构、交通工程附属设施均未受到损坏,人工岛未有窗户玻璃破裂,全线供配电系统高低压运行正常,各泵状态正常。

  后续工作仍在继续

  17日,珠海市将防风调为Ⅲ级应急响应。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应急总指挥朱永灵局长第一时间组织值班及维养人员上桥全面检查,以了解受损情况并检修。

\

  通过监控数据反映及初步现场查看确认,桥梁及隧道结构完好,主要设施功能正常,个别房间出现局部门窗渗漏、桥上部分路灯受损,管理局将及时组织修复。东西人工岛扭工字块防浪效果良好、状态正常。

  港珠澳大桥抗风能力成热点

  经历了2017年的“天鸽”,与本次的“山竹”等多次强台风袭击,港珠澳大桥的抗风能力成为关注热点。

  “到底能防几级的风?”针对这一问题,公众大多知道港珠澳大桥主体结构可抵御16级强台风。这一数值的来源为风荷载设计参数在桥面处的风速取值约55m/s,相当于16级台风风速水平。但在计算桥梁承载能力时,风荷载只是荷载组合的其中一项,所占比例较小,其它考虑参数还包括桥梁静荷载、基础沉降、温度等,所以即使在最不利荷载同时组合作用下,港珠澳大桥承载能力仍满足规范要求,且还留有较大安全系数。

  基于上述设计及多次强台风袭击的经验,大桥主体结构有应对强台风的能力。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港珠澳大桥 山竹 静荷载

上一篇:遭诬陷?大连一养老院七旬老人持铁棍打死室友 获刑15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