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启

沣东新城 华商网 2018-09-19 09:49:15
[摘要]9月18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西安统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幕。

  9月18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西安统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开兴,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博雅方略集团首席专家、创业导师窦文章等。

微信图片_20180919100335.jpg

  本次大赛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就梦想”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创新争先热情,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大赛汇集了省内外近300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器及科技组织推荐的330余个高水平科技项目。经预赛、复赛,最终152个项目入围决赛。

微信图片_20180919100331.jpg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致辞

  孙科在致辞表示,大赛旨在以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现实需求为导向,搭建服务创新平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互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施“五新”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技支撑。他说:“我们期待通过大赛,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能够持续涌现,并且绵绵不断地为陕西经济发展和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孙科还指出,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下一步将继续为科技工作者建路搭桥,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服务站、学会服务工作站等“三站”建设,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等“三长”进入县级科协兼职挂职;成立学会联合体,积极推进军民、部省、央地融合,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努力将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和产业优势,为陕西省发展 “三个经济”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919100328.jpg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致辞

  赵孝代表西咸新区管委会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西咸新区已经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正在加快打造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迫切需要更加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新创业舞台。这次,我们联合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等省级部门,举办本次大赛,就是要鼓励、支持陕西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大胆创新创业,为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建设大西安新中心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撑,为陕西省转换发展动能、加快追赶超越贡献更多的科技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919100323.jpg

  2018“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评委会主任窦文章发言

  大赛决赛评委会主任窦文章代表大赛评委和全体成员介绍了评委会组成、评审原则及评审要求等评审细节,并且表示非常荣幸参与此次大赛决赛的评审工作,评委会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专业独立地进行评审,确保大赛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科协搭建平台 构建“双创”新生态

  决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入围项目将进行现场答辩,经专家组评审后,产生进入路演答辩的项目和铜奖获奖项目;第二阶段,每个项目将围绕“产品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商业模式、市场需求、融资需求、团队组成”几个方面进行阐述,角逐金银奖。

  决赛评审由技术专家和创投专家组成,分为信息技术、生命医药、农业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6组,每组设一位组长。专家评审将从产品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发展规划与财务风险、团队组成5个方面综合考虑,确定决赛获奖项目。

  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于2016年首次举办,三年以来,得到了科技工作者的一致好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日显,70多个项目通过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成果孵化落地。前两次大赛的参赛获奖项目“秦盾”云加密数据系统、太阳能Wi-Fi无人机、“卫星互联网”、机器人室内定位导航、“‘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产业化”、机械式电梯坠落减速缓冲救生装置等一大批项目,得到百余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的基金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和市场的青睐追逐,通过大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沣东深化合作 助力科研成果转化

微信图片_20180919100340.jpg

  与会嘉宾参观决赛项目

  为了进一步推动优秀的科技工作者项目落地转化,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为本次大赛提供奖金奖励,对于落户沣东的优秀项目,将享受沣东新城提供的项目落地扶持及资源礼包,包括项目启动资金、办公场地补贴、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项目投融资对接、项目推广等。同时还邀请了知名投资机构的基金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参与大赛项目路演、洽谈等工作,并组织参赛项目面向部分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及企业家进行推介。对于具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前景和投资孵化意向的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将有机会获得创业投资。

  西咸新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构建创业新生态,深化开放合作,通过培育创业示范园区、强化“双创”文化建设、扩大创业投资来源、加强开放合作,随着创业人才与创业资源的聚集以及创业氛围的日益浓厚,西咸新区正在成为“双创”的新榜样、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沣东杯 科技 创新创业

上一篇: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咸新区开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